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開刀後為什麼會手麻腳麻?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副甲狀腺


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側面與後方,正常約米粒大小,通常有四顆,左右各二。其所分泌的副甲狀腺素和體內鈣、磷的代謝有關。




副甲狀腺功能低下


一般甲狀腺手術造成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原因有二
  1. 供應副甲狀腺的血管損傷造成副甲狀腺功能過低
  2. 副甲狀腺黏在甲狀腺包膜上一起被拿掉


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低血鈣,一般好發於行雙側甲狀腺切除術以及再次甲狀腺手術的患者。因為一般副甲狀腺左右兩邊各有兩顆,如果進行單側甲狀腺手術,並不會影響到另一側的副甲狀腺,因此副甲狀腺的功能通常不受影響。


何時發生


手術日當天晚上就有可能發生。

由於副甲狀腺所分泌的副甲狀腺素半衰期很短,一旦副甲狀腺功能受損,無法製造足夠、新的副甲狀腺素來供應身體所需,有可能很快就會引起手腳發麻、抽筋等症狀。甲狀腺手術後若有不適,請知會病房的護理師協助處理。


怎麼處理


通常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是暫時的,可以口服鈣片、維他命D3或以針劑注射的方式補充鈣離子,改善症狀,等待副甲狀腺功能恢復。只有很少數的患者需終身補充鈣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