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開完刀聲音會沙啞嗎?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為何會沙啞


  1. 手術的過程中,影響到控制聲帶的神經(喉返神經)
  2. 甲狀腺手術採全身麻醉,需插氣管內管,管子會經過聲帶


喉返神經


甲狀腺側邊有喉返神經經過,左右各一條。此神經的功能是控制聲帶的開啟與閉合。他的位置離甲狀腺非常近,在某些甲狀腺癌的案例,腫瘤甚至會把神經整個包住,造成患者在手術前就有聲音沙啞的症狀。

  • 單側受傷造成單側聲帶麻痺(大部分):聲音沙啞、吞食液體容易嗆到
  • 雙側受傷造成雙側聲帶麻痺(極少數):無法自主呼吸,需要做氣切造口


手術為何會影響到喉返神經


因為神經離甲狀腺非常近,在進行甲狀腺的切除過程中,對甲狀腺的翻動、拉扯、燒灼止血,都有可能殃及池魚,造成當鄰居的神經受傷。

一般如果是輕微程度的受損(發生率約5%),通常術後幾天幾個星期會自行恢復。比較嚴重的是神經在手術的過程中斷掉(發生率約1%),如果斷掉,那麼沙啞的症狀就有可能不會恢復。通常在腫瘤比較大、第二次重覆手術、惡性腫瘤、解剖位置異常的患者,神經受傷的機會比較大。 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一般可以將神經受傷的風險控制在低的範圍。


神經斷掉怎麼辦?


如果可以的話,把斷掉的神經接起來,恢復會最好。但神經的恢復需要一段時間。如果神經無法接回或是恢復成效不佳,可以考慮直接在聲帶部分做處理,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有辦法減少神經損傷的機會嗎?


一般認為於手術中常規找出喉返神經的所在位置及其路徑,將其與甲狀腺組織分離,可以減少神經損傷的機會。

高風險的患者(如腫瘤比較大、第二次重覆手術、惡性腫瘤)若經濟狀況許可,可以考慮自費使用神經監測儀


神經監測儀有幫忙嗎?


手術中使用神經監測儀,可以協助醫師辦識及定位喉返神經,縮短傳統手術中,單純利用肉眼去找尋神經的時間,也可以在手術結束前,確認神經功能的完整性。對於前述風險較高的患者有不小的幫助。

不過儀器的使用需自費,且並不能保証完全不會發生聲帶麻痺的併發症。若有疑問,請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神經監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