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懶人包] 立馬弄懂甲狀腺癌追蹤檢查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大部分的甲狀腺癌預後都不錯,但很重要的是定期追蹤檢查,如果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以下懶人包簡單整理,供大家參考。




甲狀腺癌為什麼要追蹤檢查,主要是評估之前手術切除/放射碘治療的成效,還有就是定期偵測腫瘤是否有復發。





檢查項目通常包括那些呢?





一般主要包括抽血、頸部超音波及胸部X光檢查。





那抽血是在檢測什麼項目呢?第一是測體內甲狀腺的功能。
以甲狀腺全切除術患者來說,體內已經沒有甲狀腺組織,需要完全依賴外來補充的甲狀腺素來維持身體的甲狀腺荷爾蒙濃度,另外,對甲狀腺癌的患者來說,適度的甲狀腺素補充可以有抑制腫瘤復發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定期抽血檢查服用藥物的劑量是否恰當。




第二個抽血項目是甲狀腺球蛋白,它是由甲狀腺組織所制造的蛋白質,所以如果身體已經沒有甲狀腺組織(比如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術的患者),甲狀腺球蛋白的數值應該很低。因此我們把它拿來當成腫瘤指標,如果數值低,代表狀況良好;如果數值持續爬高,需考慮是否有復發。




影像部分的追蹤,主要針對腫瘤比較常轉移的位置,安排影像檢查




甲狀腺癌一般常去的位置包含局部復發、頸部淋巴轉移及肺部轉移。前兩者可以靠頸部超音波掃描檢查,而肺部則採用胸部X光追蹤。




小結一下,甲狀腺癌的追蹤主要安排3項檢查,抽血看甲狀腺球蛋白(腫瘤指標)、頸部超音波評估是否有局部復發或頸部淋巴結轉移、胸部X光則是檢查有無肺轉移。




因此,理想的報告結果是什麼呢





當然就是甲狀腺球蛋白很低、頸部超音波及胸部X光都沒有看到轉移的跡象





但如果檢查的報告有異常,比如甲狀腺球蛋白持續爬升(意味著有腫瘤的存在),但頸部超音波及胸部X光都沒有看到可疑的病灶。該怎麼辦,還有沒有其他的檢查可以輔助?





有的,就是專屬於甲狀腺的獨門檢查:放射碘掃描





利用甲狀腺會吸收碘的特性,將放射線附著在碘上面,給患者服用,這些放射碘會被人體的甲狀腺組織所吸收。因此當我們用輻射偵測器去看體內放射線分佈的位置,就可以得知甲狀腺組織的分佈位置(比如殘留在頸部的甲狀腺,或是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甲狀腺癌)





聽起來很棒,那為什麼不乾脆每個患者都安排做放射碘掃描?




  • 放射碘掃描還是有輻射線,只不過很低。
  • 為了要使甲狀腺吸收碘的能力增加,使檢查效果好,檢查前必須採行低碘飲食2週(很多東西不能吃)。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可能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不適),因此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目前有另一種準備方式是注射人工合成的甲促素(rh-TSH),可以在不停藥的情況下提升甲狀腺組織吸收碘的能力,以便接受檢查。
  • 如果檢查結果評估後續需接受大劑量的放射碘治療,則之前所給予的小劑量放射碘掃描,可能會影響後續大劑量治療的效果。





大部分的甲狀腺癌治療效果不錯,因此追蹤時間很長,遇到的問題也不少,因此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擬定最適合自己的追蹤治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