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懶人包] 甲狀腺手術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以下懶人包匯整在看門診時,病友最常詢問有關甲狀腺手術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甲狀腺為什麼要手術,常見的適應症有四項:

  1.  因甲狀腺腫大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因難或呼吸窘迫,所以要將甲狀腺移除改善壓迫症狀。
  2. 懷疑或診斷是惡性腫瘤,需要手術取得病理診斷。如果確定是癌症,手術切除是甲狀腺癌主要的治療方式。
  3. 甲狀腺功能亢進一般可以選擇使用藥物、放射性碘或開刀來治療。手術是三種選項之一。
  4. 容貌及外觀上的考量,如果患者可以接受手術的風險,也是手術的適應症之一。







手術需要住院。一般手術前一天下午住院,第二天手術,手術後觀察一至三天後出院。所以總共約住三到五日。




手術的風險分兩部分。




第一是麻醉部分。手術採全身麻醉,麻醉的相關風險由麻醉醫師說明。




第二是手術本身的風險。
除了一般常見之風險,甲狀腺手術比較特別的風險有三項:出血、聲帶麻痺、低血鈣。





任何手術都有出血之風險,但在甲狀腺手術會特別拿出來說是因為甲狀腺所在的位置有氣管及食道,因此倘若術後出血,血塊有可能會壓迫氣管及食道,造成呼吸窘迫及吞嚥困難。如果呼吸不順,可能造成組織缺氧,因此需要審慎看待。




喉返神經的功能是控制聲帶的活動,而甲狀腺離神經很近,某些甲狀腺惡性腫瘤甚至會把神經包起來,因此如果手術時影響到神經,就有可能造成聲帶麻痺,產生聲音沙啞、喝水容易嗆咳等症狀。

聲帶麻痺通常是暫時性的,觀察一段時候會逐漸恢復。如果症狀持續且明顯,則考慮後續治療。




甲狀腺旁邊有副甲狀腺,主要作用在調控體內鈣離子、磷離子的平衡。手術中如果副甲狀腺受傷(缺血、被一併移除),就有可能造成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下降,患者會產生手腳發麻甚至抽筋等症狀。

一般治療可以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大部分短時間內可以恢復。






甲狀腺手術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手術併發症的發生雖然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大部分發生機率不高,特別是由有經驗的醫師執刀,可以顯著降低手術風險。






手術方式的選擇,牽扯的因素很多,依照每位患者不同的情形,需要考慮多個面向,請與您的醫師詳細討論。






甲狀腺手術健保有給付,因此患者通常只需支付部分負擔。




額外自費部分主要是依據患者個人需求,並非強制。

比如病房床位的差額,單人房或雙人房需要補差價。

或是使用較新的手術輔助器械或新的手術方式,比如超音波刀、神經偵測系統、3D影像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等等。

在術後傷口的照顧,一些敷料用品也需要另外自行負擔。






手術後是否需要終身服藥主要取決於手術切除的範圍大小,以及手術前患者本身的甲狀腺功能。

如果術前功能正常,手術切除一半以內的甲狀腺(如甲狀腺右葉切除術)是不用吃藥的。如果甲狀腺全切除,沒有殘餘的甲狀腺組織,是肯定要吃藥的。而如果切除範圍介於切一半與全切除之間,則是不確定的區塊,術後必須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來決定。






至於吃的藥,就是甲狀腺的荷爾蒙,甲狀腺素。

人為什麼有甲狀腺,它的功能就是藉由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來調控全身的新陳代謝。當我們將甲狀腺移除,身體無法製造甲狀腺荷爾蒙,或是製造的量不夠,那麼就需要以外來口服的方式補充甲狀腺荷爾蒙。






術後傷口冰敷可以消腫止痛。吃的東西從流質、軟質等好吞的食物開始嘗試,如果沒有問題再恢復正常飲食。






術後出院會安排門診追蹤。目的在觀察術後復原的情形、包括傷口、聲音、吞嚥等。另外還有看切下來甲狀腺組織的病理報告。如果不幸是惡性的腫瘤,通常後續還要處理追蹤。






術後回到工作崗位的時機與工作的性質有關,因為甲狀腺手術所造成的不適,主要在講話和吞嚥,所以如果工作內容是要一直講話的,比如老師、櫃姐等,視恢復情況可能要一到二週。但如果工作是四肢活動為主的,則不受影響。






如果想了解更多內容,可以GOOGLE “梁宗榮醫師”,個人部落格及臉書專頁有提供其他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