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開箱] Q-Pillow 甲狀腺手術專用枕頭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之前去韓國進修時,看到首爾大學的醫師在做甲狀腺手術示範時,患者的上半身是擺放在一個特殊的軟墊上。

患者的頭部後仰,露出頸部,正是最適合甲狀腺手術的角度,而且頭頸部跟軟墊很完美的貼合,感覺對肩頸的支撐性及穩定度都很夠。


專門為甲狀腺手術而設計


會後用餐的時候,詢問首爾大學的醫師才知道,這是專門為甲狀腺手術設計的枕頭,叫Q-Pillow,由一家韓國廠商製造。使用上很方便,他們目前常規使用在所有的甲狀腺手術,包括傳統頸部切口、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當下我很有興趣,還請韓國的醫師之後將廠商的連絡方式給我,不過後來因為諸多因素,當時並沒有買成。

前陣子在台灣開研討會時,意外發現與會的台灣醫師有在使用這個枕頭,心中大喜,會後立即向他詢問進貨管道,終於成功購入。目前已經上線使用。





好在那裡?


操作方便

在甲狀腺手術的術前準備工作中,為了要將手術部位的頸部充分顯露,會使用墊肩及頭圈協助擺位。有時候要反覆調整,才能使頸部的伸展剛剛好,不會說伸展不夠使甲狀腺陷的很深,造成手術困難;或是說伸展過度影響到頸椎。

使用Q-Pillow就直接將枕頭塞到患者的肩膀下,患者的頭自然會落到枕頭上的圓型凹窩,這樣就完成擺位。如果說覺得頸部向後伸展的幅度太大,再枕頭下面加墊個小包巾即可。方便很多。

支撐性佳

之前使用墊肩及頸圈來擺位,感覺患者的重量會集中在這兩個物件上,而且頸部的後方會有一部分懸空,壓力的分配不是很平均。而使用Q-Pillow,患者的頭-頸-肩都有完整支撐,感覺穩定性也比較好,不會晃來晃去。





有Q還有B


看廠商的簡介,他們還有推出一款B-Pillow,從圖上看起來,高度少了3公分(13 vs 10cm),設計上頸部後仰的角度也比較和緩,沒那麼陡,目的是要提供新陳代謝科醫師/放射科醫師做甲狀腺超音波使用。


圖片來源 | 廠商DM


個人猜想或許是韓國在甲狀腺方面的患者很多(一般認為是積極檢查的結果,甲狀腺癌是他們排名第一的癌症)。需求很大,所以會有廠商針對這個部分研發產品,而且還細分成手術用的Q-Pillow及影像檢查用的B-Pillow兩種,非常貼心。


心得


目前常規使用Q-Pillow,感覺不錯,手術擺位方便許多。接下來要觀察的點大概是東西耐不耐用,容不容易磨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