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經口甲狀腺切除: 手術技巧新發展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最近有一篇文獻回顧文章(review article),簡單的匯整了經口甲狀腺切除術到目前為止的最新進展。我覺得寫的很簡要及清楚,把這個手術的現況、優缺點、未來的展望、待解決的問題都帶到了。

文章的通訊作者是韓國內視鏡|達文西甲狀腺手術界的高手,首爾大學的Young Jun Chai. 





文章以分段的部分依續回答下列問題?

  1. 為什麼經口甲狀腺手術越來越流行?
  2. 手術的適應症與禁忌症為何? 
  3. 喉返神經與喉上神經外分支的辨識與保護 
  4. 副甲狀腺的保留 
  5. 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比較 
  6. 經口甲狀腺手術的限制為何? 
  7. 近期在手術技巧上的發展 
其中,在近期手術技巧的發展,作者提到四樣。外科醫師對這個部分最有興趣,這裡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

 

氣球擴張術(Foley balloon dilatation)


第一個是小弟自己的氣球擴張術。

作者提到這個方法可以簡化製造經口甲狀腺手術所需空間的過程,氣球擴張的壓力,也可以提供良好的止血效果。

"A recent study reported that using the foley catheter could facilitate creating the initial working space from which the surgeons could progress their flap formation. The pressure from the balloon can also assist in providing a solid hemostasis."




經皮牽引的鉤鉤(endoscopic retractor)


第二樣是手術的小工具。

手術進行的過程中,需要把甲狀腺旁邊的肌肉拉開,才能有空間操作。一般是從皮膚穿一條線進來做牽引,但有時候效果不是很好,需要不止一條線,而且無法隨著手術步驟的進行即時的調整。

韓國的醫師因此發明一個金屬小鉤鉤(有專利的喔 | Patent KR Registration 30-0926522)。可以從脖子的表皮穿入做牽引的動作,並且依照當下的需求,機動調整牽引的位置與方向。此外,鉤鉤本身很小,所以手術後表皮僅留下一個小洞,不太影響外觀。

鉤鉤的長相及操作的影片可以看這裡




選擇性側頸淋巴廓清(selective lateral neck dissection)


第三個是側頸淋巴結的廓清是可行且有效的。

傳統上側頸淋巴結轉移是經口甲狀腺手術的禁忌症。但這篇由上海交通大學附設第六人民醫院的研究,選擇第三、第四區淋巴結轉移的患者手術,成效不錯,手術併發症也很低。平均可以取到10.9顆側頸淋巴結,其中2.7顆是有轉移的。

但是在患者的選擇上,他們會將懷疑第一、二或第五區淋巴結有異常的患者排除,同時,如果脖子太短太粗的患者也會一併排除。

我個人的想法,考量到經口甲狀腺手術的操作方向是從頭朝向腳,而且在內視鏡下,使用的是直的器械,無法彎曲,第三、四區的淋巴結是相對比較好廓清的。如果更進一步,第五區的淋巴結也可以試。但第一、第二區就很困難,可能要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才比較有可能。





單孔手術(single-port platform)


最後一項手術進展是單孔手術。

目前標準的經口甲狀腺切除術,是使用三個切口進行。韓國的這篇個案報告使用單一切口,配合現有的特殊套管(KeyPort system) ,一樣可以完成甲狀腺的切除手術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就作者所知,這篇報導是世界第一例。該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很順利。作者認為少了兩個側邊切口的主要優點,是可以減少頦神經(mental nerve)受傷的機會。 

但要注意的是,這篇文章是單一個案的報告,而且切除的部分只有甲狀腺的峽部,不包含左、右葉的甲狀腺。再者,因為所有器械的進出都從單一切口,操作時,器械之間很容易互相碰撞干擾,所以作者是使用可以彎曲的器械,這類的器械,使用上並不是很容易上手,需要一些訓練。

參照過往其他手術的發展歷程,我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這樣的作法應該是可行而且會越來越好做。不過我最大的顧慮是這樣做是否真的能減少頦神經的損傷?

因為當你只有單一切口,這個位於中間的切口勢必會比較大,而頦神經它有很多分支,包括往中間走的,有沒有可能這個變大的中間切口,反而更容易傷害到靠中間的分支?這是我的考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