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螢光手術個案分享&冬季會心得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上週末參加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的冬季會,主辦的成大醫院選了個特別的會議地點:萬國通路的觀光工廠,沒錯,就是做行李箱的那個,場地蠻棒的。

上午場的會議中,我跟大家分享我們將螢光手術應用在副甲狀腺上的經驗以及遇到的問題。

我總共選了9個實際案例,去呈現螢光手術的兩大功能。
  • 協助尋找副甲狀腺的位置(identify),
  • 評估副甲狀腺的血流、存活與否(viability) 

其中我有提到有少數個案的使用效果不理想,與會專家有提出他們的見解及推測可能的原因,我覺得蠻有參考價值。





同時,其他人也有提到未來螢光手術的趨勢演進及可能發展的方向,目前正在研發中的新儀器。還蠻期待新科技的進步,可以協助我們提昇手術時,對副甲狀腺的辨識及保留。




下午場的部分,焦點集中在洗腎患者副甲狀腺亢進的處理。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大會邀請多位腎臟科的醫師,從他們內科的觀點出發,與外科對話,在兩種不同角度的思考碰撞中,可以將問題想的更透徹。

比如什麼時候該將患者轉介至外科評估手術?那些患者可以從手術中得到最大的好處?

前些年上市的擬鈣劑(最有名的銳克鈣 Cinacalcet)在整個副甲狀腺亢進的治療的效果為何?一般患者比較不能忍受的副作用是什麼(腸胃道症狀),新的擬鈣劑是如何針對這方面做改良(evocalcet, etelcalcetide)。

藥要用多久?患者無法持續用藥的原因為何(費用負擔)? 一旦停藥會怎麼樣(數值回到原點)?

還有使用不同透析方式(腹膜透析 vs 血液透析)在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有沒有什麼差別?副甲狀腺手術後指數下降不理想的患者下一步該怎麼辦?

充實的內容讓我收獲很多。

另外,非常開心的當然就是遇到許多老朋友及同好。大家都是做甲狀腺/副甲狀腺這個圈子的人,有共同的專長與興趣,很有得聊。

中午用餐及會議中的coffee break,齊聚在一起,更新一下彼此的近況、交流一下對課程內容的心得與看法,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本來想找個空檔去參訪觀光工廠的,後來都沒機會,只好有待下次了。

非常感謝辛苦策劃這場研討會的洪崇傑教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