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Youtube對外科手術學習的影響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傳統外科醫師在學習手術時,除了實際跟刀學習實作外,另外就是透過模擬器或是大體解剖、動物實驗。

自從YouTube於2005創立後,學習的管道又多了一種。

這篇文章,討論的就是這個議題。





文中提到利用Youtube影片,學習的自由度高很多,可以在自己的時間、空間,按照自己的步調,反覆學習、快慢由心,從0.25倍到2倍速任君選擇。

YouTube影片下方還有評論機制,可以問問題、討論、

我們以往講手術的學習歷程是在手術台上看(別人開)一台、(自己)做一台、教(別人開)一台。所謂的

"See one, do one, and teach one"


現在的看變成是在YouTube上看,自己做完、教完別人後還多一個步驟:post one(把自己做的影片傳上Youtube供別人閱覽。變成

"(Youtube) see one, do one, teach one and post one (on Youtube)"


但問題在於Youtube上影片的品質無法掌握。觀看人數多或是按讚數多的影片不一定就是對的。內容的正確與否?完不完整?操作手法是否恰當?並沒有專家把關或評核的機制。

而醫師看完照著開真的就可以完全複制影片的成果嗎?

這些是我們當前所遇到的問題。


心得


我自己的想法是高手在民間,像Wikipedia當初出來的時候,因為開放給所有的人都可以修改內容,所以正確性備受質疑,但這幾年下來,已經變成查資料的好去處。

所以如果影片不好,有問題,是不是看的人自然會變少,評論區會有人指正不恰當的操作手法之類的。最後只有好的片子閱覽數會提升,搜尋到的順位會提前。 但這樣的想法似乎真的有點一廂情願。

事情的發展究竟會如何,就有待時間來証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