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內視鏡 vs 傳統甲狀腺手術:那一種術後生活品質比較好?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有較佳的生活品質、美觀效果及整體滿意度"


這篇是印度的前瞻性研究,收錄的是良性的單顆甲狀腺腫瘤做單側甲狀腺切除術。內視鏡手術使用的是雙側腋下乳暈途徑(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BABA)

收錄的患者人數 | 內視鏡(41) vs 傳統(52)

這篇的特點如下:



它研究的是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QoL)


一般我們在比較兩種術式的時候,通常會看安不安全?併發症有沒有比較多?如果是癌症的患者,還要比較治療癌症的效果,有沒有把腫瘤清乾淨。

在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之前的相關研究,這些都有定論了。那麼既然內視鏡在安全性、有效性都沒問題,下一步就是問這些患者過的好不好,也就是生活品質囉。

作者宣稱就他們所知,這是目前文獻上第一篇比較內視鏡及傳統甲狀腺手術在術前及術後生活品質的研究。





問卷部分內容




病人多為大顆腫瘤


這篇收錄的患者都是良性的腫瘤,平均腫瘤大小4.4公分。這在類似的研究裡算是很大顆了。

因為之前的研究主要都是來自韓國(BABA這種內視鏡的開法算是韓國人創的),韓國的內視鏡/達文西甲狀腺手術研究的特點在於患者以甲狀腺癌為主,平均腫瘤大小約1公分左右。

這篇患者的腫瘤會這麼大,可能跟印度的醫療普及度、費用負擔等方面無法與已開發國家(韓國)相比有關。所以患者會拖到腫瘤比較大顆才來就醫。目前一般是建議即使良性腫瘤,超過4公分把它拿掉是比較好。


非預期的發現


內視鏡手術因為剝離的組織範圍會比傳統手術大,原本預期術後的疼痛及皮瓣感覺異常的狀況可能會比較明顯。

但這篇研究統計術後第一次回診時的疼痛評估,反而是傳統組比較痛。

另外剝離的皮瓣所產生暫時性感覺異常的問題,研究發現兩組的感覺異常程度相當,而且三個月內都會好。


我的心得


這篇文章的強項在於前瞻性研究,採用有評估過效度的甲狀腺專屬問卷(ThyPRO-39hin)來衡量生活品質。

研究地點不在常見的韓國而是印度,對象也是比較少見的大顆良性腫瘤。

結果可以與現有研究做明顯的對照,它驗証內視鏡手術的有效性是可以再現的,不會都只是韓國人的一家之言。

他的研究設計在術前、術後六個月兩個時間點,都有做內視鏡與傳統兩組的比較。六個月可以算是術後長期追蹤的成果,這點相當不容易,但我反而會想知道兩組患者在術後短期(比如術後1-2個月)的比較結果也是一樣的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