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甲狀腺機能亢進要開刀嗎?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25歲馮小姐因為脖子腫大、眼睛突出、手抖、心悸被診斷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目前在服用藥物治療。吃藥後雖然症狀有改善,但是皮膚會起疹子,很癢,想要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可以不用吃藥。

治療選擇:三選一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見的原因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葛瑞夫茲氏症(Graves’ disease)。患者會產生甲促素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ntibody),持續刺激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與分泌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一系列的症狀。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有三種選擇:吃藥、放射碘治療、開刀,各有各的優缺點





什麼人適合開刀


適合的人選包括:頸部明顯腫大產生壓迫、眼睛症狀明顯、懷孕婦女無法接受放射碘、需要快速矯正甲狀腺功能、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會產生過敏、同時懷疑有合併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




其實手術並非主要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方式,因為它是三種治療方式中,風險最高的,因此需要審慎考慮。

一項針對甲狀腺專家做的調查顯示,針對一般的葛瑞夫茲氏症,大多數的醫師建議使用吃藥(53.9%)與放射碘治療(45.0%),手術佔不到百分之一(0.7%)。如果是合併眼睛病變的患者,藥物仍是主流(62.9%),手術 (18.5%)與放射碘(18.8%)差不多。



開刀的選擇有那些?


  • 甲狀腺全切除術(建議)
  • 甲狀腺次全切除術(大部分拿掉,剩下約4-7克的甲狀腺組織)




甲狀腺全切除術

很多人可能會困惑,如果將甲狀腺全部拿掉,那不就從本來的功能亢進變成低下,功能低下的話,人體自身產生的甲狀腺荷爾蒙不足,需要外來口服甲狀腺素補充。等於說還是要吃藥,只不過是吃不同的藥(從吃抑制甲狀腺亢進的藥改成吃甲狀腺荷爾蒙)。

但採用這種手術方式主要優點在於甲狀腺全部都拿掉了,因此甲狀腺亢進不會復發。而且之後的甲狀腺功能採用口服甲狀腺荷爾蒙的方式也很好調整,服藥的副作用也比吃抑制甲狀腺亢進的藥低很多。

甲狀腺次全切除術

相反的,如果採用甲狀腺次全切除術,將大部分的甲狀腺拿掉,剩下一點點,則會有兩個問題要考慮。

  1. 手術後約有六成的患者甲狀腺功能可以恢復到正常,不用再吃抑制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物,但是剩下四成的患者甲狀腺功能可能會太高或太低,需要更進一步處理。
  2. 甲狀腺某種程度會再生,所以即使剛開完刀時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隨著時間過去,甲狀腺再度增生,可能又會再次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需要再次處理(例如二次手術)。

但是,手術過的地方多多少少會產生沾黏以及解剖位置的改變,再次手術的風險一般會比第一次來的高,所以外科醫師普遍來說是不希望開第二次刀。因此開完不會復發的甲狀腺全切除術是我們比較建議的方式。


開刀前要注意的事項


手術前建議要將甲狀腺功能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範圍,以減少發生甲狀腺風暴的風險,使手術更安全。


結論


手術並非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採用的治療方式,手術的適應症與手術方式需要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