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我真的得甲狀腺癌了嗎? 如何看待病理報告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30歲蔡先生員工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右側甲狀腺有一顆2公分的腫瘤,至診所更進一步檢查,細針穿刺抽吸報告顯示懷疑惡性腫瘤(suspicious malignancy)。他很困惑,疑似癌症到底是不是真的是癌症呢?

50歲劉小姐最近終於下定決心將追蹤好幾年,越來越大的左側甲狀腺結節動手術拿掉,手術過程順利,但手術後回診時,醫師告訴她,取下標本的病理報告是惡性的甲狀腺乳突癌,可以開具診斷証明書去申請重大傷病。劉小姐完全沒有預期到結果是這樣。她真的得癌症了嗎?


問:細針抽吸報告的癌症是不是癌症?


答:機會很高。

細針抽吸報告寫“惡性” (Malignant)的話,最後結果是惡性的機會高達97-99%。
如果報告寫“疑似惡性“(Suspicious for Malignancy),最終結果是惡性的機會則是60-75%。

因為細針抽吸檢查是取一顆腫瘤中,成千上億個細胞中的一些細胞出來檢查,並沒有辦法看到整個瘤的全貌,所以有時候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一百的診斷率,但是已經極具參考價值了,需審慎對待。


問:手術切除標本報告的癌症是不是癌症?


答:是的。

手術將“整顆“腫瘤切除下來的標本,經過病理科醫師仔細檢查後發出來的報告,基本上就是最後答案。如果是癌症,那就是了。

病理是最後診斷的強者,是最後一道防線 。


圖片來源


問:病理科醫師有沒有可能看錯了,其實並不是癌症?


答:

一次病理的診斷可能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因此需要審慎的對待。

在本院如果是癌症的病理診斷,可以在報告上看到一段文字:

「The slide has been discussed in our consensus meeting directed by Dr. xxx on mm/dd with consensus diagnosis」

這段話是表示這個病理玻片是本院病理科醫師們開會,一同看過,一致認為是癌症才發的報告。因此這個診斷是共識決,並不只是單一醫師的個人意見。

依照這樣的作法,診斷的正確性大概是無庸置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患者及臨床醫師安心。 





問:細針抽吸報告如果是良性是不是可以完全放心?


答:可以先鬆一口氣,但不能完全放心。

如前所述,細針抽吸是取一顆腫瘤裡面的部分細胞來化驗。然而,一顆惡性腫瘤,並不是裡面的每一顆細胞都是不好的,才是惡性腫瘤,它有可能是交替混雜一些好的細胞跟不好的細胞。

所以這次抽到好的細胞並不代表整顆瘤都是好的,通常會建議追蹤,如果有疑慮則視情況隔段時間再做穿刺。

因為每次穿刺的進針角度、穿刺深度不會完全一樣,可以取到不同位置的不同細胞。藉由重覆追蹤穿刺檢查,可以提高診斷正確率,避免漏網之魚。

當然,如果不喜歡一直重覆穿刺,不希望有不確定性的存在,而本身可以承擔手術麻醉的風險,將腫瘤完整切除,是可以得到一個確定,百分之一百的答案。這可以當成另一種選擇。


問:有沒有癌症是病理看不出來的?


答:如果取到檢體的狀況不佳,病理科的醫師是無法得到答案的。

還有一種情況是,以甲狀腺第二常見的濾泡癌來說,因為需要仔細檢查腫瘤細胞是否有侵犯血管及被膜。因此單靠細針抽吸檢查取一些細胞,是無法判斷的,必需要將整顆瘤取下後完整病理檢查才可以得到答案。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地方,蔡先生的細針抽吸報告疑似癌症,會建議將右側甲狀腺(含整顆腫瘤)切除化驗去確定到底是不是癌症。而劉小姐則是已經確定診斷是甲狀腺癌了。 


劉小姐的病理報告大概會長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