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統計,讓數字說話!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最近在整理醫院近兩年(2016-2017)甲狀腺癌患者的統計資料,一些數字跟大家分享


女性居多,40-61歲患者佔一半


甲狀腺癌女性居多,男女比為1:3.5。

平均年齡為50歲,年齡的中位數也是50歲。

所有的患者裡,有一半的人年紀介於40-61歲之間 (interquartile range, IQR:40-61)。另外,45歲以下的患者佔1/3 (34%)。





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因為舊版的癌症分期(AJCC第七版,適用到2017年底)在分化良好的甲狀癌中,小於45歲的患者只有區分為第一期及第二期,預後比較好;大於等於45歲才有一般人熟知的第一、二、三、四期。


八成以上是預後最好的乳突癌


甲狀腺癌中,依照細胞型態的不同,又分成數種。

乳突癌,同時也是預後最好的一種最多,佔84%;濾泡癌其次,佔12.3%。這兩種合稱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佔所有甲狀腺癌的96%,對放射碘治療有效。

其他的包括髓質癌、分化不良癌等。




六成為第一期


第一期最多,佔六成(60.5%)。其次是第四期(18.5%)、第三期(12.3%)、第二期(8.6%)。

如果把小於45歲的患者特別拿出來看,第二期(有遠端轉移的)只佔5.5%;其他全部是第一期(94.5%)。

自2018年開始,採用新版的癌症分期(AJCC第八版),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在55歲之前只有兩期(第一期跟第二期),比之前的切割點:45歲,又多了十歲。可以預見之後第一期患者所佔的比率應該會更高。


小結


甲狀腺癌的患者年輕,發現時多為早期。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