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我這裡有一本秘笈,與您分享!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經口甲狀腺手術,對於沒接觸過的人來說,最難以想像的就是如何透過嘴唇的小傷口通到脖子去把甲狀腺拿掉,這也是這個手術的精髓所在。

我寫的這篇文獻綜述(review article),總結了我對經口甲狀腺手術裡的關鍵流程: 『 製造手術工作空間』 的認識與理解。

內文中我把整個流程細切成幾個步驟,把每個步驟需要注意的細節、如何去避免併發症、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說明清楚。

同時,一併附上相關的解剖、臨床研究資料佐証。因此文章內的建議都是有所依據,而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專家意見。




 

誠然,這裡面描述的技巧,不是唯一的方式、也不一定是最完美的手術開法。

許多時候,不同的作法往往有各自的優劣,彼此有不同的擁護者,我所做的是儘我所能去呈現這些差異,以及差異背後的邏輯。

比如:

  1. 擴張皮瓣的水要打多還是打少?好壞處分別為何?
  2. 撐開工作空間可以使用的擴張器有直的,有彎的,也有用氣球擴張的,差在那裡?

讓大家在瞭解這些差異後,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做選擇。我也期待將來會有更好、更簡單的作法問世。

在規畫文章的內容與排列時,我其實是抱持著,如果當初我在學習這個手術時,有這篇文章可以看,那該有多好的心情去寫。

希望我寫的這本秘笈能對有興趣進行這個手術的醫師有幫忙,也歡迎有在做這項手術的同儕指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