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放射碘治療是什麼?


文: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放射碘是甲狀腺獨有的標靶治療

什麼是放射碘治療?


"放射碘是甲狀腺獨有的標靶治療"

甲狀腺組織是人體內主要吸收碘的地方,當我們把可以破壞組織細胞的放射線附著在碘上面,讓患者口服下去,被甲狀腺組織吸收,就會釋放輻射能量破壞該甲狀腺組織。臨床上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特性去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甲狀腺癌的患者。

以甲狀腺癌來說,放射碘可以做為
  • 手術後輔助治療
           將殘餘,肉眼看不到的甲狀腺癌組織殺死。
  • 治療遠端轉移
          比如治療多發性肺部轉移的病灶,放射碘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接受放射碘治療前的準備工作有那些?


為了要增加人體吸收放射碘的能力,增加治療的效果,治療前有兩種準備方式供選擇:

  • 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個星期
  • 施打基因重組型人類甲狀腺刺激激素(recombinant human 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rhTSH)

上述方式2選1,同時配合低碘飲食約1-2週即可順利接受放射碘治療。

傳統上大部分是選擇停藥4週的方式,但患者停藥後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疲倦、想睡、精神無法集中、肌肉關節痠痛等症狀造成不適。目前另一個選擇是在治療前2天各注射1劑基因重組型人類甲狀腺刺激激素,此種方法不需停止服用甲狀腺素,可以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不過此種針劑所費不貲,健保雖然允許事前申請,備查使用,但因為審查條件嚴格,大多患者需自費使用。


基因重組型人類甲狀腺刺激激素 | 圖片來源


放射碘治療怎麼做?


以口服方式服用放射碘。若接受較高劑量放射碘(超過30毫居禮mCi)治療,患者需要在特殊隔離病房住院隔離數日,等待輻射線散逸後再出院。


放射碘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大多數患者沒有明顯不適,一般都能接受。常見副作用包括唾液腺炎造成的口乾、口苦、頸部疼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