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民間傳說]:甲狀腺癌要開3次刀?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民間傳說] 甲狀腺癌要開3次刀


答:聽到3次刀可能很多患者頭都昏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前腳才剛踩進醫院大門,後腳就想轉身逃跑。簡單說,一般大多開1次,有些人需要開2次,只有很少數人才需要開第3次。


3次刀怎麼來的?

第一刀:甲狀腺單葉切除術
第二刀:甲狀腺對側葉切除術
第三刀:頸部淋巴結廓清術

常見的情形是甲狀腺有一顆腫瘤,術前並沒有懷疑是惡性的,第一次手術將腫瘤所在那葉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病理報告發現是惡性腫瘤,於是安排第二次手術將對側甲狀腺切除(比如第一次切除甲狀腺右葉,則第二次切除剩餘的甲狀腺左葉)。而後追蹤時發現頸部淋巴結轉移,於是行第三次手術清除頸部淋巴結。

為何會開3次?


  • 術前不曉得是癌症
一般甲狀腺手術前,針對可疑的腫瘤會做細針穿刺,將抽到的細胞化驗檢查看看是良性或惡性。但細針穿刺檢查有它的極限性,比如檢查結果的正確率最高為95%,並非100% 。此外,像第二常見的甲狀腺濾泡癌,就無法透過術前的細針抽吸提前檢查出來(第一常見的是甲狀腺乳突癌)。另外,有些患者同時有許多顆腫瘤,有時候大顆的沒事,反而是小顆的為惡性腫瘤。而這些小小的惡性腫瘤有些僅僅0.3、0.4公分,只有在接受第一次手術,將取下的標本經由病理科醫師細心的檢查之下才有可能發現,手術前的細針抽吸要抓到這些極小的腫瘤是有困難的。

關於這點,劉育志醫師有寫一個小故事「良性腫瘤變成癌」供參考。


  • 淋巴結轉移
惡性腫瘤的特性就是會跑到身體的其他地方,如果初次診斷時已經有淋巴結轉移,通常會將轉移的淋巴結連同甲狀腺一起拿掉。但多數的患者一開始頸部淋巴結並未轉移,因此這些患者在手術切除甲狀腺後便定期追蹤治療。但遺憾的是,這當中某些人會在頸部淋巴結復發,導致必需再次進行手術清除淋巴結。


怎麼樣避免開3次?


"術前仔細的評估是最好的方法"

手術前針對可疑的病灶做細針抽吸,如果強烈懷疑為惡性腫瘤,可以考慮手術中送冰凍切片確認,如果確認是惡性的,一併於同次手術切除對側甲狀腺。

此外,若術前懷疑為惡性腫瘤,頸部淋巴結也需一起評估(超音波/電腦斷層),若有淋巴轉移,於同次手術中也一併清除。這樣可以大幅減少重覆手術的機會。


如果真的不幸需要重覆手術怎麼辦?


重覆手術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你的醫師會協助你渡過這關。大部分甲狀腺癌的治療效果都不錯,切莫遲疑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

心態上的調整可以參考聖嚴法師說的解決人生困境的方法: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或者也可以豪邁的像凱撒大帝一樣
"我來、我見、我征服"
" veni, vidi, v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