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好的研究讓自己被看見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源起


兩年前,為了想知道胃癌手術後膽結石的發生機率及如何處置,我搜尋了現有文獻。

當時就看到義大利人早在2008年就有做一個隨機雙盲實驗(Cholegas Study),並在2013年發表初步成果。只是很可惜,其中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我最想知道的研究結果直到2016年都尚未發表。





Just Do It


於是我參考義大利人的研究設計,利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自己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撰寫的論文也順利的在去年發表,但心中始終在等待…。偶爾就會上Pubmed搜尋關鍵字“Cholegas Study“,看有沒有來自歐洲大陸那端的消息。

終於,這個心願在2018年9月達成了!





迴響


另人振奮的是他們的文章內,不管是前面的介紹及後面的討論/研究限制(很大段)都引述了我的成果。我還很無聊的去計算他們的文章內引用了幾次,足足有6次之多!

"the results of the study by Liang [5] could be integrated with and completed by ours, thereby permitting some definite conclusions regarding...."

真的很開心!我的貢獻被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看到耶!

這種爽,大概就像是被自己祟拜的偶像稱讚的那種爽吧!

因為有義大利人的啟發,所以我完成了這份台灣研究,而我的研究又可以完善義大利人的成果。 在不同的面向一起回答大家想知道的臨床問題。

有這次的經驗,我更加的相信,問好的問題,做對的研究,你的成果,可以被看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