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內視鏡] 闌尾有沒有發炎看的出來嗎?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急性闌尾炎的治療一般會動手術將闌尾切除。但如果開刀進去發現闌尾看起來好像沒有發炎,該怎麼辦? 是照原定計畫切嗎?還是不切?

" To resect, or not to resect; that is the question "




這篇澳洲的研究告訴我們,很有可能你是錯的,機率有多少?22%



文章收錄1169位患者,其中做腹腔鏡手術的有1121位。

| 偽陰性(false negative)

術中外科醫師判斷沒有發炎,但最後病理報告顯示闌尾其實有發炎的有41/183(22.4%)

| 偽陽性(false positive)

術中外科醫師判斷有發炎,但最後病理報告顯示闌尾並沒有發炎的有82/986(8.3%)

術中判斷闌尾炎發與否的準確率與醫師年資無關。

與偽陰性相關的預測因子:
  • 女性患者與接受超音波檢查增加偽陰性(odds ratio 2.45 & 2.32)
  • 電腦斷層則會降低偽陰性(odds ratio 0.09)。


建議


作者建議由於偽陰性高達22%,只要臨床懷疑闌尾炎,手術開進去沒找到其他的發炎原因,就把闌尾切除。

我個人的做法也是如此,不過個人經驗裡的偽陰性沒那麼高,可能是我們的個案蠻多術前有電腦斷層影像。這個澳洲的研究裡,術前做斷層的是29%,而有35%的患者術前是沒有任何影像檢查的。

個人經驗與偽陰性有關的還有一件事。

在台灣,有一部分的患者可能是因為就醫便利、或者是自我警覺性較高,罹患闌尾炎來到急診的時候,是在疾病的早期,臨床表現只有右下腹輕微疼痛,沒有發燒,抽血檢測的發炎指數都不高,讓疾病的診斷不是那麼明確。

這類患者往往實際手術時,在腹腔鏡下觀察闌尾發炎並不明顯,但最後的病理報告在顯微鏡下是可以看到白血球浸潤,証實是闌尾炎。這類患者可能事前要充分溝通,看是要選擇觀察病程變化、使用抗生素治療或手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