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ELSA 2019] 內視鏡 | 機械人甲狀腺手術大師講座 心得 Part 1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簡單整理一下今年在亞太內視鏡外科醫學會聽諸位大師演講的心得。


Angkoon Anuwong





這場演講的題目是他們目前為止開了1700例(投稿時是1700,目前累積到1800例)內視鏡經口甲狀腺切除術的經驗。

本來我以為他是要說目前他們的成果概況(比如患者的平均年齡、性別、良惡性、手術時間、出血量、住院天數等…的一些統計)。結果他是挑幾個手術併發症(自己、或是別人發生的個案),來做說明,從為什麼會產生,該怎麼預防?如果不幸發生了應該怎麼處理。

內容這麼一改,含金量瞬間上升好幾倍,因為人的慣性總是報喜不報憂,願意將自己遇到的困難、挫折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不怕被人恥笑,而是希望大家能吸收這個經驗,減少日後犯錯的機會。這樣作其實是比較不容易的。這也展示了大師的高度。以下提幾個比較有印象的

| flap perforation |

下巴的皮膚比較薄、所以在製造皮下空間時,要留意電燒的使用,電燒用少一點,改用一些blunt dissection,雖然blunt dissection比較會流血,但比較不會把皮弄破。另外後續在內視鏡下剝離空間時,如果看到太多脂肪,代表你走的太淺、要往深的部分前進,如果整片都是紅的,可能是走太深進到肌肉層、要修正,改走淺一點。





| tracheal perforation |

甲狀腺剝離到最後要將其從氣管上分離下來時,要注意甲狀腺與氣管之間的界線,不要用hook一路推過去,這樣有可能把氣管燒破(這時現場螢幕畫面中出現一個洞,看到裡面的氣管內管)。

建議可以小口小口用能量裝置慢慢分離。氣管破洞可以考慮在內視鏡下修補。

|anterior jugular vein bleeding |

如果發生,先不要急著亂燒,先用紗布壓住,把出血點附近剝離清楚再處理,可以考慮用能量裝置或用clip夾。避免持續出血,空氣進到血管造成air embolism

使用Energy device時與重要結構的安全距離: (廠商說1mm;研究做起來2mm;、他自己是抓4mm)

| indication for transoral thyroidectomy |

建議的甲狀腺大小有縮小一些,從10cm → 7cm,我想主要還是考量標本太大,無法完整從嘴巴取出的問題吧。惡性腫瘤的部分擴展成2-3cm以內,其他的差不多。





他還有給新手的建議,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會建議選擇40歲以上的患者是因為她們的皮下組織比較鬆,在剛開始營造手術工間時比較容易。





Young Jun Chai






Dr. Chai 講的是神經探測儀在經口甲狀腺手術裡的應用,他有提到幾個避免神經探測儀失靈的注意事項。




氣管內管跑位

他是要求麻醉科在患者頸部已經後仰的狀態下再插管,以避免氣管內管上應該與聲帶接觸的感應區因為患者姿勢的改變(從平躺改成後仰)產生位移。但是這樣其實會增加插管的困難度,所以他會跟他們的麻醉科醫師溝通。

(ps 我個人的做法是請麻醉科照一般程序在患者平躺的時候先插管,先放進去就好,不用管感應區,插好後將患者頭部後仰,位置固定後,再請麻醉科用Glidescope去確認氣管內管的感應區是否有碰觸到聲帶)

過多的口水

針對經口甲狀腺的特殊考量,他有提到過多的口水可能會影響探測儀的運作,所以他會給藥(glycopyrrolate),減少口水的分泌,並在口腔內放紗布。

手術部位過度潮濕

因此在使用探針刺激前,會用紗布將手術區弄乾。


除了神經探測儀這塊,他有另外提到一些BABA手術他們的新進展,部分是已發表的研究,比如說
  • 術後的疼痛程度(和傳統差不多)
  • 體重過重的患者適不適合開(可以)
  • 因為手術有動到前胸的皮瓣,術後會不會影響乳房攝影的檢查結果(不會)
這些在Pubmed可以搜尋的到,我之前有看過。一些比較新的是他們有在做虛擬實境(augmented reality),將摸擬的影像重疊在手術視野,看能否協助外科醫師去定位喉返神經的位置。








Hoon Yub Kim




Prof. Kim的演講我今年3月在台灣外科醫學會、6月在歐洲內視鏡外科醫學會有聽過兩場。基本上他現在的重心就是達文西經口甲狀腺手術的代言人。

有別於用內視鏡開經口甲狀腺手術,使用達文西來開時,一般他會強調要在腋下多打一個洞,他認為四個洞(嘴巴3個加腋下1個)才能完整的做好甲狀腺手術。

這個額外的洞可以伸器械進去協助牽引,這樣手術視野比較清楚。另外腋下組織延展性佳,可以完整的取出較大的標本。同時也可以拿來放置引流管。

這樣做的缺點當然就是傷口多一個,從體表無痕的手術變成體表還是有一個疤的手術。

一些新的亮點如下:

1. Prof. Kim 接下來會去美國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指導他們作robotic transoral thyroidectomy.


Tulane那裡我記得是有個美國做達文西甲狀腺手術的高手Dr. Emad Kandil. 我之前有聽他報告過,那時他是跟延世大學去的醫師合作,在美國開非充氣經腋下途徑(gasless transaxillary approach),因為是在美國,他們有些患者的BMI非常高,Dr. Kandil照樣開的下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2. 目前的達文西經口甲狀腺手術例數達到500例


3. 關於甲狀腺上極(upper pole)的處理

達文西相較於內視鏡經口甲狀腺手術,因為機械手臂旋轉彎曲的角度比人手靈活,在處理甲狀腺上極時會有優勢。




因為傳統內視鏡如果遇到男性患者喉節比較凸,或是甲狀腺上極位置比較高時,受限於
  • 使用的器械是直的
  • 整個手術操作方向是由頭朝向腳
所以在剝離甲狀腺上極會有困難。

今年的會場 | Shangri-La Hotel, Chiang Ma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