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筆記]:Prof. Kim經口機械人甲狀腺切除術現場示範(2019/03)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這次外科醫學會年會,邀請到韓國高麗大學的教授 Hoon-Yub Kim演講「經口機械人甲狀腺切除術」。在演講的前一天,學會邀請他做現場手術示範。

這種機會難得,不容錯過,即使前一天值班,隔天早上也是立馬搭第一班高鐵到三軍總醫院去觀摩,以下簡單記錄一下心得。


耐心 be patient


整場手術,我最大的感觸就是Professor Kim真的很有耐心。

他的動作乍看之下有點慢,每個切割、剝離的動作及範圍都很小。剛開始看時都會覺得,阿這裡不就直接燒過去就好了,幹嘛分那麼多次? 但一路看下去,這樣的做法,它的手術視野很清楚,而且一旦有出血,馬上做處理,防微杜漸,因此操作的空間都是乾乾淨淨的。

因為乾淨,所以重要的喉返神經、副甲狀腺可以看的很清楚,患者術後功能的保留肯定沒有問題。也正是因為清楚,所以手術的動作可以很明確,一步一步的前進。所以後來會發現,其實整體的手術時間並不慢。有點像是呂氏春秋裡講的:
「聖人之於事,似緩而急、似遲而速,以待時…」

每次開刀其實都是外科醫師自身的修練。不急不躁,按步就班反而手術過程會比較順利,患者術後的結果也會比較好。

如果只追求手術的速度,一旦中途不順,又靜不下心來處理,只是一直想著來不及了,來不及了。這樣往往最後會花更多的時間,甚至影響到患者的恢復。


| 再來是醫療專業的部分 |


機械手臂特殊考量


因為機械手臂力量強勁,有別於人手操作的內視鏡手術,一些地方要特別注意

  • 置於兩側嘴角8mm的套管週圍會用線縫一圈,避免器械將嘴角撕裂
  • 因為甲狀腺組織脆弱而且血流豐富,所以用機械手臂抓取時,的確很容易會出血,要非常小心。
  • Professor Kim手術步驟常規先切斷甲狀腺峽部,並且將甲狀腺與氣管相連的部分儘可能的分離,藉此把甲狀腺抓出來往中間牽引,使甲狀腺外側的組織剝離好做一些。
  • 機械手臂粗壯(Si系統 >> Xi系統),比較容易互相影響,因此在手術空間分離完成後,將外側兩隻8mm的套管換成加長型的,可以減少彼此打架的情況


3+1


標準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在下嘴唇內側打三個洞,而在機械人手術部分,除了嘴巴裡的三個洞,Professor Kim 常規在右側腋下打第四個洞,這個洞有幾個用途:

  • 把甲狀腺旁的肌肉拉開,才有辦法得到清楚的視野,做仔細的剝離動作。
  • 用機械手臂推肌肉而不是推甲狀腺也可以減少把甲狀腺弄破、出血的機會。這個部分在內視鏡是藉由吊線(hanging suture)完成的。

  • 手術後標本可以經由腋下取出。
  • 因為在一般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大標本的取出是很大的困擾。受限於口內空間的限制,無法在不破壞標本的情況下,取出大的檢體,但對檢體的破壞有時候會影響病理科醫師的判讀。如果標本是從腋下出來,腋下有很大的延展性,所以即使很大的甲狀腺,也可以完整的取出,不會干擾病理科醫師的判讀


關於Professor Hoon-Yub Kim





  • 經口機械人甲狀腺切除術 經驗400例 (-2019/02)

  • Publications in PubMed

  • 影片專訪(回答下列問題)
  1. Can you briefly introduce the mechanism of Injury of 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during thyroid surgery? How to avoid injury effectively?
  2. Nowadays, more than 90% of your patients are suffering from thyroid disease, could you please briefly introduc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yroid disease in Korea?
  3. In recent years, your research mainly focuses on Natural Orifice Transluminal Endoscopic Surgery, could you share with us the latest research results you have achieved in this area?
  4. What’s the limitation of your research?
  5. In your view, how to become a qualified endocrine surgeo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