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喉返神經受傷的原因有那些?會好嗎?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甲狀腺與副甲狀腺手術有個獨特的風險,就是傷到旁邊的喉返神經,這條神經控制聲帶的活動,所以如果神經受傷,有可能會造成聲帶麻痺不會動,講話聲音沙啞。

詳見拙作:開完刀聲音會沙啞嗎?

那麼神經到底是怎麼受傷的?有那些原因?最常受傷的位置是在那裡?一旦受傷,有機會好嗎?要等多久?

對於計畫接受這個手術的患者,想必都非常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最近讀到一篇由中國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發表的文章,很詳細的回答了這些問題。

他們收集了2257位病人,總共3582條神經(如果有人開兩側甲狀腺手術,同一個患者就有2條神經可以分析)。

每個患者術中都有使用神經監測系統去檢視是否有發生神經受傷的情況,如果有的話,記錄受傷的原因、並且去追蹤手術後聲帶的功能什麼時候恢復。最後去找神經受傷有沒有那些可能的危險因子?





以下用Q & A的方式簡要介紹文章內容


問1:文章中,喉返神經受傷的機率是多少?高不高?


答: 手術中神經監測系統訊號異常,術後立即聲帶麻痺的有6.2%(141/2257)。與一般文獻中4-8%的機率相當。

大多數的神經損傷會好,超過六個月仍然沒有恢復的為0.4%(8/2257)


問2:喉返神經最常受傷的位置在那裡?


答:超過八成的神經受傷,發生的位置在神經末端 (116/141, 82.3%)。準確的說,是在神經最後要進入喉部的1公分內的距離(<1cm from the nerve entry point)


問3:喉返神經受傷的原因有那些?最常見的是什麼?


答:本文統計最常見的神經受傷機轉依次是:

拉扯(52.6%) → 壓迫(38.8%) → 熱傷害(7.8%) → 神經斷掉 (0.9%)





大多數的神經損傷並非神經斷掉。最常見的神經受傷機轉是神經遭到拉扯及壓迫,其實這兩者很難區分,而且有時也會同時發生。

喉返神經在最後要進入喉部的時候會非常靠近甲狀腺。而手術中為了將神經與甲狀腺分開,往往必需要對甲狀腺施加一個拉扯的力道,才能順利將神經剝離下來,神經在這個撥動的過程就有可能受到拉扯及壓迫,因而受傷。

另外,甲狀腺的血管很豐富,在神經附近也有許多細小的血管,當我們用能量狀置在止血時,如果離神經很近,熱能傳導過去會傷到神經,造成所謂的熱傷害。


問4:萬一受傷了,會好嗎?什麼時候好?


答:9成以上的神經受傷會好(108/116, 93.1%),不會好的佔6.9%。

以受傷機轉來看,拉扯及壓迫造成的神經損傷95%以上會好,平均恢復時間在40天左右。熱傷害造成的66.7%會好。

有恢復的患者中,恢復時間最快的是術後10天(拉扯造成的),最慢的是147天(熱傷害造成的)


問5:有沒有那些危險因子與神經受傷有關?


答:文章中發現,神經有分叉的比較容易受傷。

可能是因為有分叉的神經比較細,比較脆弱。

另一個可能是當神經有分叉時,將比較粗壯的後分支(感覺分支)當作神經的完整主幹予以保留,但沒有注意到還有另一個比較細的前分支(運動分支),而將其截斷。


心得小結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甲狀腺手術後發生喉返神經損傷的機率大約6%,其中超過8成是發生在神經的未端要進到喉部的位置,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神經受到拉扯及壓迫。

幸運的是超過9成的神經損傷會恢復,平均約40天左右。不會好的僅佔0.4%。

以往在沒有使用神經監測系統的時代,外科醫師只能確定整條神經的完整性,沒有被截斷,但在術中並無法判斷神經的功能如何。因此常會發生,術中覺得沒問題,但術後病人卻發生聲音沙啞的情況。

而現今有神經監測系統輔助,我們在手術中就可以檢測神經的功能是否受損,受損的位置,推斷可能的原因並做及時的處理。這對患者及醫師都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