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使用前的準備工作:喉返神經偵測系統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雖然醫療技術水準日益進步,但由於人體解剖構造的關係,甲狀腺手術本身必然伴隨神經麻痺的風險。

在手術中使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可以協助醫師,使手術更方便安全。而為了要讓神經偵測系統在手術中可以起到最好的作用,一些事前的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這裡主要是仰賴麻醉團隊的協助與幫忙。


神經偵測系統的原理


神經偵測系統是利用一根探針(stimulator probe)釋放微小電流,當電流經由喉返神經刺激控制聲帶的肌肉,聲帶就會產生振動,這個振動會被氣管內管上的電極接收到,進而在儀器上產生訊號。





因此,為了讓機器可以順利運作,有幾件事要注意。
  • 將氣管內管置放在準確的位置。氣管內管上的電極和聲帶必需有良好的接觸,才能順利接收到訊號。
  • 使用適當劑量的肌肉鬆弛劑。如果肌肉鬆弛劑的劑量較高,作用時間較久,可能會使肌肉麻痺,即使用很強的電流去刺激肌肉,肌肉仍然不會收縮,無法使聲帶產生振動,自然在儀器上看不到訊號。





氣管內管的置放


如下圖所示,需準確的將氣管內管上的電極與聲帶接觸。





肌肉鬆弛劑的使用


全身麻醉插管時,需要使用肌肉鬆弛劑,為避免影響神經監測儀的檢測,有以下建議:
  • 使用中短效型肌肉鬆弛劑 (30分鐘內代謝完為佳),不建議使用長效型肌肉鬆弛劑。
  • 以使用一劑為原則,後續不再添加肌肉鬆弛劑。


另外高醫曾經發表一篇文章,發現若使用一般劑量的肌肉鬆弛劑( 0.6mg/kg rocuronium),需要經過55分鐘神經偵測系統才能在所有病人身上測到訊號。但是,如果將劑量減半(0.3mg/kg),則只需經過30分鐘就可以使用神經偵測系統。因此在不影響病患的安全情況下,經麻醉醫師評估患者身體狀況,給予適量的肌肉鬆弛劑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