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腸阻塞腸子會不會黑掉?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通常與腸沾黏有關


腸阻塞是一般外科常見的急症。
患者來到急診的臨床症狀表現通常為腹脹、噁心、嘔吐、沒有大便放屁、肚子絞痛。
最常見的原因是之前接受過腹部手術,伴生的腸沾黏導致。所以醫師都會詳細詢問過去的手術病史。

腸阻塞的發生與前次腹部手術的時間間隔不一定,有數週後就發生,也有幾十年後才發生。


開不開?


對醫師來說,腸阻塞的處置存在一個兩難的局面。手術 vs 不手術

手術是最快且有效的處理方式,可以及時檢視腸子的狀態,確定診斷,而且解決問題,但手術本身就是造成下一次腸阻塞的危險因子。

如果不手術,一般採取保守治療,請患者禁食、補充點滴、必要時插鼻胃管引流胃液腸液減壓,讓腸子休息,有時候腸子就會恢復通暢。

但這種作法所需承擔的風險是如果腸子卡的很緊、保守治療未必會成功,而在等待的過程中,腸子可能會因為被卡住太久導致缺血壞死。

所謂的兩難局面在於:選擇早開可以早一點解決問題,但以“後見之明來說“有可能不開,利用保守治療幾天就會恢復;可是假設選擇晚開,治療如果成功最好,但如果不成功,腸子黑掉就變成要切腸子接腸子,造成更大的手術風險,而這個是有可能可以避免的。

再加上當前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我們面臨的患者年紀越來越大,身上伴隨的共病越來越多。動不動刀對於 醫師/患者/家人 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

  


怎麼決定治療方式


這篇文章找出6個影響因子,每個因子有不同的權重,總共24分。大於等於16分腸子100%黑掉。

大家可以拿來套在自己的病人做參考,當作決策的輔助工具,分數高,早點開,分數低,或許可以試著保守治療。

🔸 Age ≥ 67.5 years: 9 points.

🔸 Pain duration before admission > 72 h: 4 points.

🔸 Body temperature ≥ 37.8: 2 points.

🔸 WBC > 10,000: 2 points.

🔸 Reduced wall enhancement: 5 points.

🔸 Segmental mesenteric fluid: 2 point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