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Think Laparoscopically, Operate Robotically" 英國血統的機械手臂 - Versius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在今年亞太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ELSA 2021) 聽到香港中文大學 Prof. Anthony Y. B. Teoh 介紹他們要引進的新款機械手臂。來自英國的 Versius

它也是採像 Senhance 一樣模組化的設計,每個手臂是獨立分開的。

這種設計的優點是腹腔鏡打洞的位置可以比較有彈性。此外,術中若需要切換機械手臂為腹腔鏡操作時(夾釘子、使用自動縫合器…等等) 比較方便。




官網有句 slogan 是說『用腹腔鏡的思惟,但用機械人去操作』。這樣的概念到底對不對,可能要再過幾年才知道。

不過它的意思應該就是主打讓開腹腔鏡的醫師好上手,可以從腹腔鏡到機械人之間,無痛接軌。

 這台機械人已經通過歐盟 CE mark 許可。臨床實際應用在大腸癌手術的論文 (n=32) 也已經發表。




傳統上認為機械手臂適合在小範圍內做精細動作,不適合大幅度活動及在大範圍下操作。而論文作者認為 Versius 克服了一部分這樣的問題。

因為每隻機械手臂是獨立的,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重新擺位調整。論文中有圖示針對 splenic flexure mobilization, pelvic dissecion 以及 right hemicolectomy 等不同情境下建議的機械手臂擺法。





論文中提到,這台機械手臂的問題在於目前沒有 energy device (只有 hook 及 bipolar Maryland)。

所以病人如果比較胖、腹內脂肪多、或處理厚的 mesorectum 時,還是要切換成腹腔鏡來使用能量狀置 (Harmonic/Ligasure/Thunderbeat)。

我個人是蠻期待機械手臂百家爭鳴、大降價的時代來臨。目前看起來好像比想像中來的快。




操作器像遊戲機的搖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