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喝咖啡後開腹腔鏡,手會不會抖?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認真的德國人做了個雙盲隨機對照試驗,成果發表在內視鏡頂級雜誌 Surgical Endoscopy 。研究結果顯示手術前喝咖啡對腹腔鏡的操作不會有影響喔。

 


研究怎麼做?


研究者先讓所有的參加者使用腹腔鏡模擬器 (LapSim) 去做 2 個小測驗:”Lifting and Grasping” 以及 “ Clip Applying”。

之後把醫師隨機分 2 組,一組喝 2 杯 340ml 的咖啡(約含 230mg 咖啡因/杯);另一組喝 2 杯低/無咖啡因 (decaf )的咖啡。 喝完咖啡 30 分鐘後,再使用腹腔鏡模擬器重覆這 2 個小測驗。

豆知識:德國的研究自然是用德國的咖啡:第一大品牌,來自漢堡 (Hamburg) 的 Tchibo


Lifting and Grasping
 


Clip Applying
 

 

怎麼評估?


模擬器會記錄每次操作時左右手的移動距離 (path length) 以及角度的變化 (angular path) 。研究者利用這些數據去評估手部精細動作的功能。

 

結果為何?


喝一般咖啡或無/低咖啡因咖啡,這兩組的醫師在腹腔鏡的操作上並沒有差別。

更進一步的次分析顯示,這個研究結果與醫師的手術經驗豐不豐富無關(指 >100 台腹腔鏡手術經驗),也與醫師在接受試驗前有沒有超過 8 小時沒喝咖啡也沒有關係。

(研究這樣設計是想模擬醫師的平常生活,許多醫師會在一早起床喝咖啡,之後在手術前或手術與手術之前的休憩時間 coffee break 的時候再補一杯)


我怎麼想?


抖不抖?


同事中,有的人覺得喝咖啡手會抖,有的不會。我自己是覺得不會,所以我手術日也照常喝咖啡。

在這個研究中,雖然最後結果顯示咖啡不會有影響,但在研究前高達 6 成的受試者 (66/104, 63.5%) 普遍認為喝咖啡會影響手部的動作。

LapSim


這個模擬器我沒玩過,不過感覺很棒耶。它的很多小遊戲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模擬器的不太一樣。

除了可以做基礎動作練習,還可以訓練完整的術式,比如內視鏡疝氣修補術 (TEP) ,還有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者還有秀燒到血管,血管在噴血,你如何用釘子把血管夾住。釘子不小心掉了,也記得要撿回來,很真實也很有趣。

內視鏡疝氣修補術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