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經口甲狀腺手術在歐洲一樣安全有效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經口甲狀腺手術的發展是從亞洲開始,擴展到全世界。

這在醫療技術的研發上是比較少見的,因為在其他的醫療科技領域,大多數是由歐美居於領導地位,由亞洲國家當領頭羊的不多。

這篇今年發表在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的文章是歐洲首篇針對經口甲狀腺手術的大型多中心研究

總共收錄了 9 家醫院 376 例的經口甲狀腺手術及 15 例的副甲狀腺手術。

研究結果顯示經口手術的成果、併發症發生率與傳統手術相當,因此作者的結論是經口內視鏡手術是傳統手術的安全替代方法。


 

這篇文章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是證明歐洲人也可以適用經口手術。

由於歐美與亞洲人種不同,體型上的差異(白話:歐美人比較大隻,亞洲人比較嬌小),導致過往使用其他途徑(如前胸及腋下)進行的內視鏡/達文西甲狀腺手術在歐美人種的操作上,相對困難,因此歐美國家做的不多。

而經口手術打破這個區域上的限制,帶動了全世界甲狀腺手術的新浪潮。
 

為什麼經口手術可以吸引全世界外科醫師的目光?


因為它的優勢除了有內視鏡的放大效果之外,體表完全沒有疤痕,而且嘴唇切口離甲狀腺距離近,剝離組織少,再加上可以同時進行雙側手術,所以近年來許多醫師投入這個領域。


我的觀察 & 心得


讀完這篇文章以及雜誌社邀請專家寫的評論,我的幾點觀察如下:

1. 參與這篇研究的醫院位在義大利、德國、奧地利及土耳其。單一各家醫院的患者人數都少於百例。

台灣不少醫院的手術量都比他們多,但在手術量不高、經驗比較少的情況下,併發症發生率不高,這就不容易了。

2. 本篇研究中,有 16.9% 患者的標本是從額外一個位於耳朵後面(retro-auricular) 的切口取出。

這是參與研究中,德國醫師偏好的作法。如果是在台灣或亞洲其他國家,遇到大的標本,醫師通常會選擇從腋下將標本取出,我個人是不贊成從耳後的作法。

3. 這篇研究在紀錄手術相關結果蠻詳細的。

除了基本的手術時間、切除範圍、病理報告、發生喉返神經損傷及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個案數,也有提到手術部位感覺及運動功能受到影響的比率。

這樣詳實的記錄是很重要的,因為外科醫師在檢視一個手術的時候,追求的不僅僅是可行性,開不開的下來,進一步要看開的好不好,患者術後的恢復狀況、生活品質,病人滿意度…等等,這才是一個完整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