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汽水立大功:分辨 食道憩室 & 甲狀腺惡性結節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甲狀腺旁邊有食道,在極少數的患者,頸部的食道會膨出產生憩室,因為位置的關係,這個憩室有時候會被當成是深部的甲狀腺結節。

而且因為憩室裡有從食道進去的空氣,在超音波檢查下會形成假影,看起來像是有鈣化的甲狀腺結節。這樣的影像表現有可能被懷疑是甲狀腺癌,因此會想進一步去做細針穿刺檢查,甚至是開刀切除甲狀腺來做完整的病理化驗。

我們最近發表一個有趣的影像個案,在汽水的協助下,我們可以更簡單、方便地去區別食道的憩室與甲狀腺的鈣化結節。

  

我們請患者在做超音波的同時喝汽水。

當汽水流過憩室的時候,因為汽泡增加,會形成更明顯的假影,而且憩室的大小位置也會隨之產生變化,很容易辨識。反之,如果是甲狀腺的結節,則不會有大小形狀的改變。

因此可以協助我們區分這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穿刺檢查或是手術切除。

使用汽水這個方式並非我們所獨創,是韓國的醫師所提出的。
    

我們這篇文章的特色是我們有提供兩段影片 (Video S1 and S2),可以很清楚的呈現喝汽水時超音波下產生的動態變化。特別是第一段 (Video S1),我自己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蠻驚艷的。

影片連結放在發表文章的 Supplementary Materials,可以免費下載。只有短短的幾秒鐘、非常推薦大家下載來看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