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開刀當中全程清醒? Y 先生的煩惱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Y 先生是一位從新陳代謝科轉介到我的門診的患者。他的雙側甲狀腺結節很多,最大的超過 4 公分,且伴有壓迫症狀,理論上需要手術。

當我分析完他的病情後,Y 先生說:「醫生,其實我早就知道我需要手術,但心裡一直有個問題讓我很害怕,所以才拖到現在。」

「我媽媽之前也開過甲狀腺手術,她說她手術時全程清醒,可以聽到醫生講話,感覺到醫生的手在她的脖子上翻來翻去,但她完全不能動。聽到這些,我一直很害怕,不敢來手術。」

我聽後對 Y 先生解釋,手術過程中清醒的情況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局部麻醉,甲狀腺手術的確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患者會有知覺,但現在幾乎沒有人這麼做。

第二種可能是你媽媽實際上從頭到尾都在睡覺,只是她誤以為自己是清醒的。

就像很多住院病人抱怨他們前一晚沒睡,但夜班護理師告訴我,這些病人整夜打呼,甚至吵到隔壁床的病友跑來護理站希望換房間。

即便如此,Y 先生還是半信半疑。我告訴他,我們的全身麻醉標準是做到「不知」、「不痛」、「不動」。

如果像你媽媽描述的那種情況(開刀過程中,身體不動但全程清醒),那只是電影情節,這部電影叫《索命麻醉》。這在現實生活中是不被允許的,我們醫院有專業的麻醉團隊來保障你的安全,你可以放心。


Y 先生仍有些猶豫,似乎媽媽的話對他影響很大。我說:「好吧,那你先去看那部電影。許多時候,最大的恐懼來自未知,當你面對它後,反而就沒那麼可怕了。(劇透一下:我不認識你老婆,不會跟人合謀害你。)」

  
 

 

認真問: 手術開到一半真的不會忽然醒來?


以下摘自 Wikipedia,由 ChatGPT 4o 翻譯

麻醉意識(anesthesia awareness),也稱為手術中意識或全身麻醉下的意外意識(AAGA),是全身麻醉的一種罕見併發症,患者在手術過程中會恢復不同程度的意識。雖然麻醉意識可能不會導致長期記憶,但也可能發生帶有明確回憶的意識,患者能記住手術相關事件。

帶有明確回憶的手術中意識是一種罕見但潛在心理影響嚴重的情況。研究顯示其發生率僅為0.1-0.2%。患者報告的經歷範圍從模糊的夢境狀態到完全清醒、無法動彈並感覺手術疼痛。

麻醉意識通常由麻醉藥劑量不足引起,風險因素包括使用神經肌肉阻滯劑、靜脈麻醉、技術或機械錯誤、手術類型(如心臟手術、外傷/急診、剖腹產)和患者相關因素(如心血管儲備減少、藥物使用史等)。

目前,麻醉下的意識和記憶機制尚不清楚,儘管有多種工作假說。然而,使用雙頻指數(BIS)或呼氣末麻醉濃度(ETAC)進行麻醉水平監測可能有助於降低手術中意識的發生率,但臨床試驗尚未顯示 BIS 監測器可降低 AAGA 的發生率。

高風險患者的預防措施包括使用苯二氮卓類藥物進行術前用藥、避免完全肌肉麻痺、管理患者的期望。術後通過詢問患者可能的意識事件並使用修訂的Brice問卷進行診斷。

手術中意識的一個常見但破壞性的併發症是由手術期間的經歷引起的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及時診斷和轉介諮詢與精神治療對於治療手術中意識和預防 PTSD 至關重要。


麻醉醫師評論 「索命麻醉」


可以參考影片中陳家耀醫師的說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