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手術利器] 什麼是超音波刀?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什麼是超音波刀?


超音波刀是一種手術器械,藉由每秒震動55,500次使組織中的蛋白質變性,達到切割及止血的效果。






為什麼甲狀腺手術要用超音波刀?


由於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血管供應及分布非常豐富,手術容易出血。再加上甲狀腺位於頸部,鄰近氣管,如果術後產生出血容易造成血腫壓迫呼吸,甚至影響性命安全。因此甲狀腺手術的止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有別於傳統使用綁線結紥血管,超音波刀提供另外一種止血的方式。


超音波刀有什麼優點?


根據2016年發表在Head & Neck期刊上的這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超音波刀與傳統綁線方式比較有下列優勢:

  • 減少手術中出血
  • 縮短手術時間
  • 縮短住院天數

此外,超音波刀的使用可以對小於5mm的血管作凝結與切割的動作。可以大幅減少傳統縫線,血管夾的使用。減少線頭等異物殘留於體內,甚至導致發炎的機會。


超音波刀有什麼缺點?


超音波刀為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耗材,單一患者使用。如果有投保私人醫療保險可先詢問保險專員是否有給付。


使用超音波刀的注意事項?


超音波刀為能量裝置,使用時會產生熱能,因此對於重要組織結構(如 喉返神經),需保持5mm的距離以避免組織的熱傷害。


廠商部分相關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