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甲狀腺素什麼時候吃?不吃會怎樣?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林小姐罹患甲狀腺癌,接受全甲狀腺切除術,術後醫師說明必須要每天服用甲狀腺素。林小姐覺得每天吃藥很麻煩,怕自己忘記,也擔心長期吃藥會有副作用,但也害怕如果不吃藥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何時吃?


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建議是在早餐前空腹(飯前1小時)服用效果最佳。
研究指出,服藥效果的好壞依次為:
早餐前空腹一小時 > 睡前(離晚餐2小時) > 跟早餐一起吃


吃藥有什麼副作用


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副作用主要都是跟服藥後血液中荷爾蒙的濃度高低有關係,因此剛開始服藥的患者需定期抽血檢測體內甲狀腺荷爾蒙的濃度,醫師會根據抽血的結果來調整服藥的劑量。
  • 劑量過高:即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如手抖、心悸、失眠、腹瀉、體重減輕、月經量減少等。 
  • 劑量過低:即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如心跳變慢、怕冷、便秘、容易疲倦、體重增加、月經量增加等。 


不吃藥會怎麼樣?


甲狀腺素為甲狀腺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調控全身的新陳代謝諸多功能。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身體無法自行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如果沒有透過外來服藥補充,會產生上述甲狀腺功能低下之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在門診遇到服藥遵從性不佳的患者,個人常用的勸導方式之一是告訴她/他
"不吃藥會變胖、不吃藥會變胖、不吃藥會變胖"
另外,如果是針對甲狀腺癌的患者,服用適量的甲狀腺素除了可以調控新陳代謝,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還可以抑制腫瘤復發,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