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手術後要一輩子吃藥嗎?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要不要吃藥


手術後需不需要吃藥取決於開刀後剩下的甲狀腺組織有多少。甲狀腺分左右兩葉,一般來講,如果手術前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手術是做單葉切除,剩下完整的一葉甲狀腺,是不需要吃藥的。反之,如果兩葉甲狀腺全部拿掉,則肯定要吃藥,而且是終身服藥。
"那如果切除範圍介於中間,比如說右葉全部拿掉,左葉拿一部分。這樣的情形需不需要吃藥呢?"
上述情況就不一定了,還是要看剩下的甲狀腺組織夠不夠。那怎麼樣才能知道夠不夠?可以抽血驗甲狀腺荷爾蒙來判斷。

吃什麼藥?


吃甲狀腺素(thyroxine)。也就是原來甲狀腺組織所分泌的荷爾蒙。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素來調控身體很多機能。在手術切除甲狀腺後,剩餘的甲狀腺如果無法提供足夠的甲狀腺素供人體使用,則必需透過外來的方式(服藥)來補充甲狀腺素。





藥的劑量要吃多少?


服藥的患者醫師會定期抽血檢測甲狀腺的功能來做藥物劑量的調整。一般如果調好劑量穩定後,可以開立慢性處方箋,2-3個月來門診拿一次處方箋即可。
藥物使用通常建議一天一次,於每天早上早餐前服用。


不吃藥會怎樣?


不吃藥甲狀腺功能會低下,一兩天不吃可能不會有什麼感覺,但若持續不吃,隨著時間過去會慢慢有症狀出現,包括疲倦、想睡、怕冷、變胖等。建議按照醫師指示服藥使生理機能維持在適當穩定的狀態。

持續不吃藥會有疲倦、想睡等症狀


吃藥要吃多久?


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因為沒有殘餘的甲狀腺,因此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補充。
如果是手術後仍保留部分甲狀腺的患者(比方說:甲狀腺次全切除術),因為甲狀腺某種程度會再生,所以有可能術後初期甲狀腺功能低下時需要服藥,但隨著時間過去,甲狀腺部分再生,人體自己製造的甲狀腺足夠使用,則不用再服藥。


長期服藥有什麼缺點?


一般若服藥的目的是補充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只要服用的劑量恰當,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若是甲狀腺癌的患者,因為同時有治療癌症的考量,服用的甲狀腺素劑量較高,請參閱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