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開完疝氣為什麼還是鼓一包?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49歲王先生每次站比較久或是搬重的東西都會發現左側鼠蹊部有東西膨出來,而且會覺得脹脹的不舒服,但是如果躺下來,那個鼓出來的東西就會消下去,這樣的情況已經有好幾年,但是最近症狀越來越明顯,而且越來越常發生,於是王先生至醫院求診,醫師診斷為左側腹股溝疝氣。

王先生入院接受內視鏡疝氣修補術,手術隔天順利出院。但是一星期後,王先生發現原來膨出的地方又鼓起來了,王先生非常擔心,向醫師詢問,怎麼開完刀還是鼓一包?是不是手術沒有做好?


鼓出來的東西是什麼?


疝氣手術時,會將疝囊確實復位並做修補。但是原來疝氣所在的地方因為組織鬆軟,很容易會堆積血水,形成血清腫(seroma)血腫(hematoma)

從外觀看,就是原來開刀的地方又鼓一包,痛痛的,與開刀前的症狀一模一樣。因此患者第一個反應會擔心是不是疝氣修補手術沒有處理好,疝氣又跑出來了。

手術的醫師通常可以輕易的區分出是血清腫(絕大部分都是)或是疝氣復發。如果真的難以判定的話,可以考慮影像學檢查來協助鑑別。


其實很常見


疝氣手術後的血清腫及血腫其實蠻常見。文獻上從0.5%到37.9%都有人報導過。2018年一篇前瞻性雙盲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內視鏡疝氣手術後:第一天有1/4的人產生血清腫,術後第六天高達六成的患者都有血清腫,但是等到術後一個月僅剩下約1/10的人還有殘留的血清腫,術後7個月則全部完全消失。






大多數不需處理


隨著時間過去,大部分的血清腫/血腫會自行吸收消失,因此不需特別處理。

某些情況下可以考慮用針將淤積的液體抽出,加速恢復。但是用針抽液這個動作,有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需謹慎使用。


什麼樣的情況容易發生血清腫?


一般認為年紀大的患者、大的疝氣、掉到陰囊的疝氣及直接型疝氣,手術後比較容易發生血清腫及血腫。

手術技巧部分,有人認為人工網膜固定的方式(有固定或沒固定;用釘子固字或是用組織膠)也會影響血清腫的形成。

有些文章提到術後置放引流管可以減少發生血清腫的機率。但引流管的置放是否會增加人工網膜感染的風險一直是大家很在意的問題。




小結


血清腫是疝氣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隨著時間過去會吸收消失。有充分的瞭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擔心及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