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甲狀腺癌術後腫瘤指標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張小姐是甲狀腺乳突癌患者,接受全甲狀腺切除術後定期於門診追蹤,醫師開立的抽血檢驗項目中有一個是甲狀腺球蛋白,張小姐不清楚這項抽血檢查數字代表的意思,是數值高比較好還是數值低比較好?


越低越好


簡單來說,數字越低越好,以本院的檢查來說,最低的數值是<0.2 ng/mL。


什麼是甲狀腺球蛋白?


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是甲狀腺組織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沒有開過刀的正常人身上有甲狀腺組織,去抽血都會測到有甲狀腺球蛋白,這是正常的,不代表得到甲狀腺癌。

當甲狀腺癌的患者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術後,再加上放射碘治療,理論上身體不會有殘留的甲狀腺組織,所以血液中甲狀腺球蛋白的數值應該會很低,甚至測不到。如果在甲狀腺癌的追蹤過程中,甲狀腺球蛋白的數值變高,則可能代表甲狀腺癌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如 頸部超音波、胸部X光、放射碘掃描…等)。


術後追蹤使用,而非術前用來診斷甲狀腺癌


跟其他腫瘤指標類似,檢測甲狀腺球蛋白主要是針對甲狀腺癌手術後的患者,用來追蹤癌症使用。對一般沒有開過甲狀腺的人,抽血驗甲狀腺球蛋白並不能檢測是否有甲狀腺癌。


使用限制


  •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乳突癌、濾泡癌)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才會產生甲狀腺球蛋白,我們追蹤數值的高低才有意義,如果是甲狀腺髓質癌或未分化癌,則無法使用甲狀腺球蛋白追蹤。

  • 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的患者
甲狀腺全切除後的患者去抽血追蹤甲狀腺球蛋白才有意義。某些甲狀腺早期癌的患者,是接受甲狀腺單葉切除術,由於身體還保留正常的甲狀腺組織,這些正常的甲狀腺組織本身就會分泌甲狀腺球蛋白,因此檢測甲狀球蛋白數值的高低並不能代表癌症復發或轉移。


判讀甲狀腺球蛋白指數要考慮的因素


  • 有無服用甲狀腺素
同一位患者,有服用甲狀腺素時,甲狀腺球蛋白的指數會較低,而沒有服用甲狀腺素(或施打人工合成甲促素, rh-TSH)時,甲狀腺球蛋白的指數一般會比較高。

  • 是否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
若患者本身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y, ATA),有可能會干擾甲狀腺球蛋白的檢測結果,因此醫師在抽血檢驗時,有時候會同時測甲狀腺球蛋白抗體,以便一併判讀。

  • 手術後有無做過放射碘治療
放射碘治療可以清除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殘留的少量甲狀腺組織,所以有做放射碘的患者一般追蹤的甲狀腺球蛋白數值會比沒有做放射碘來的低。


指數高高低低很緊張


患者的心情常常會隨著指數的高高低低而起起伏伏。
甲狀腺球蛋白是一項檢驗,只要是檢驗檢查,都有可能有誤差,數字的輕微變動,不一定有實質上的意義,不需要過分擔心。一般是看一系列數值的趨勢,如果持續上升,則需特別注意,同時配合其他檢查的結果綜合判斷。有疑惑請向醫師諮詢,切莫因此而睡不著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