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尿毒症合併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該不該手術?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副甲狀腺


副甲狀腺位於頸部,正常約米粒大小,通常有四顆,左右各二。其所分泌的副甲狀腺素和體內鈣、磷的代謝有關。在尿毒症的病人,由於腎功能衰退所產生的高血磷、低血鈣及低維他命D3會促使副甲狀腺素分泌增加及副甲狀腺細胞增生,腺體變大,發生所謂的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即使經由事先的飲食藥物預防,約有5~10%腎衰竭病人於長期洗腎後還是產生了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這些患者往往呈現骨骼肌肉疼痛、皮膚搔癢、軟組織鈣化、關節變形、骨折、甚或心肺機能及周邊神經的病變。

parathyroid glands:副甲狀腺 |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手術適應症


當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下列情況時即需考慮手術治療:鈣值乘上磷數值高於55、囊狀纖維性骨炎、嚴重皮膚搔癢、骨骼疼痛、鈣過敏病症致貧血性皮膚壞死或血管廣泛鈣化、血中鈣質高於11.5mg/dl、瘤樣軟組織鈣化及異常高值的副甲狀腺荷爾蒙。


手術方式


手術方式目前大都採用『次全副甲狀腺切除』或『全副甲狀腺切除併自体移植』。前者將大部分副甲狀腺切除,留下約40~60毫克的腺體在頸部; 而後者則是摘除所有的副甲狀腺,之後取少量摘除的腺體重新重植於體內,以維持基本的副甲狀腺功能。移植處多選擇在無動靜脈瘘管之健側前臂。上述兩種手術方式各有利弊,因此,手術方法的選擇主要以手術者本身對術式經驗及喜好而定。近年來副甲狀腺荷爾蒙測定已發展出快速檢測法(15分鐘),應用此種檢查於副甲狀腺切除手術上,可以在術中即時呈現手術成效,為患者及手術醫師之一大福音。


取下的副甲狀腺

改善症狀


手術後約有80%病患獲得症狀上的改善,特別是術後皮膚搔癢及骨關節酸痛等症狀之改善頗為顯著。血中鈣、磷、副甲狀腺荷爾蒙、鹼性磷酸鹽都會下降,X-光檢查可發現骨骼病變逐漸改善,軟部組織鈣化也會慢慢溶解,但已變形的骨骼或已鈣化的血管則無法恢復,因此手術時機的選擇也頗為重要。


總結


總結來說,副甲狀腺手術在符合適應症的患者,由有經驗的內分泌外科醫師手術,可以在低手術風險之下,達到高手術成功率。大多數患者術後均可滿意的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