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自帶 BGM 的手術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音樂豐富人生,而手術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我會替這些手術或處置設定它們自己的背景音樂 (BackGround Music, BGM)。

當我實際在操作或思考的時候,心中的旋律就會啟動。以下跟大家分享:

 


1. BABA O'Riley


我常開的一種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從腋下及前胸總共打 4 個洞來操作,英文為 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取字首簡稱 BABA。

那麼,開 BABA 手術, 自然要聽 BABA 音樂,生活要有儀式感,人生才會更豐富。

最早認識這首歌是之前在迷美劇 CSI 犯罪現場。它有 3 個分靈: 本店 Las Vegas, Miami, New York。主題曲都是用 The Who 的歌。

  • CSI Las Vegas: Who Are You
  • CSI Miami: Won't Get Fooled Again
  • CSI New York: Baba O'Riley

Baba O'Riley 前奏的那段合成樂很特別,一開始就讓人印象深刻,熱血沸騰。結尾的部分還有一段小提琴的獨奏,或者由主唱 Roger Daltrey 吹口琴取代。兩種呈現方式都有畫龍點睛之妙。

即使這首歌問世至今已經超過50年了,現在聽起來還是很棒,不愧是經典。

而且還可以比較看看樂團過去年輕時的版本以及現在年紀大的版本。近幾年雖然主唱高音拉不上去,但渾厚略帶沙啞的嗓音反而別具風味。
 

早期 (1978)


 


近期 (2016)


 


我從第一台 BABA 手術開始,每次開完 BABA 回到辦公室,或是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會放這首歌來聽。興致一來就單曲循環或是找各種不同的版本來聽,前前後後聽了幾百遍有吧。


2. X


開 BABA 手術前,我會在患者的前胸黏貼膠帶,把胸部往上拉提,讓手術的時候器械操作的角度變大,手術會比較好開。

貼好的 2 條膠帶會形成一個 X 的形狀,所以當初在撰寫論文的時候,把這個技術取名為 X-shaped breast lift

 


這其實是偷偷的向我喜歡的日本樂團 X Japan 致敬。他們的歌迷會自稱 We are X,這也是 2016 年樂團發行記錄片的片名。

 


在「X」這首歌時,台上台下常有的互動是:

主唱 Toshi 喊:「We are」 台下的觀眾回「X」

 


3. 綠光



「北歐有一種傳說,只要人的一生中看到一道綠光,趕快許願,什麼願望都會實現。」


開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時候,我們會打一種稱作靛青綠 (Indocyanine Green, ICG) 的螢光染劑,去協助我們找副甲狀腺的位置,以及判斷它的血流與功能。

在特殊儀器的照射下,副甲狀腺會發出綠色的螢光。

每次做到這個步驟,自然而然,就會想到孫燕姿的這首綠光。順便問看看在旁邊觀摩或是幫忙的學弟妹 & 實習醫學生,有沒有人是孫燕姿的歌迷,要不要許個願之類的。




不過最近幾次,當我提到這首歌,許多學弟妹的反應是:「蛤~這是什麼?沒聽過…」

這都會讓我感慨,我與他們之間,也開始有年齡差距產生的代溝,果然是老了。


4. I was born to love you





這首歌是「明志」之曲。我當初會想要走一般外科,就是因為當時所有外科的次專科裡面,一般外科在腹腔鏡/內視鏡 (laparoscope /endoscope) 的技術是最純熟的。走這科,開到內視鏡的機會是最高的。

「I was born to love scope」

會知道這首歌,也是因為追劇,這首是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 Pride (冰上悍將)的主題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