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三缺一:尋找第四顆副甲狀腺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50歲翁小姐洗腎多年,近來常有骨頭酸痛、嚴重皮膚搔癢等症狀,血液中副甲狀腺濃度持續偏高,診斷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洗腎診所的醫師轉介給外科醫師安排副甲狀腺切除手術。手術醫師告訴她,開刀的時候要儘量找到四顆副甲狀腺來做處理。


洗腎患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手術治療


副甲狀腺一般有四顆,當洗腎患者產生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通常四顆副甲狀腺都會增生變大,因此手術的時候最好四顆腺體都能找到,之後再依據不同的手術方式處理。
  • 全副甲狀腺切除+自體移植(4顆都拿掉,取一點點種在手臂上)(本院常用)
  • 次全副甲狀腺切除(拿掉3.5顆,剩下0.5顆在原地)
  • 全副甲狀腺切除 ( 4顆都拿掉)


手術前怎麼找副甲狀腺?


影像學及核子醫學檢查可以給開刀醫師很大的幫忙,檢查副甲狀腺有幾顆?位置在那裡? 但影像檢查不一定都能呈現到四顆副甲狀腺,有時候只能看到一顆、二顆或三顆。


術前的副甲狀腺掃描看到3顆副甲狀腺


術前超音波下顯示右側的副甲狀腺 (右上 & 右下)


手術中怎麼找副甲狀腺


手術中外科醫師主要是憑藉對解剖構造的認識、經驗、技術以及術前的影像輔助來找副甲狀腺。通常可以找到比手術前影像檢查所呈現的更多顆副甲狀腺。


手術中完整找到4顆副甲狀腺


真的三缺一,找不到第四顆怎麼辦?


對於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拿掉大顆,明顯的副甲狀腺通常都不成問題,會找不到的大多是很小顆、解剖構造變異(如副甲狀腺躲在頸部以外的縱隔腔),或是該患者真的只有三顆副甲狀腺。

一般而言,將大部分的副甲狀腺切除(類似只拿3.5顆的次全副甲狀腺切除術),對於治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也都有幫忙,只是日後復發的機會比較高。術後可以先觀察副甲狀腺數值及臨床的變化,再來考慮後續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