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影像文章發表] 尿毒症引發的獅子臉 Uremic leontiasis ossea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本月最紅的人,大概是阿根廷的足球巨星:「獅王」梅西 (Lionel Messi)

而我之前寫的一篇影像報告,也剛好在這個月正式刊出。這篇的內容主要是描述一種很罕見的臉部變形:獅子臉 (leontiasis)。

許多洗腎患者會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而副甲狀腺與體內鈣、磷離子的調節有關。

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會造成骨頭的病變,但一般通常是著重在骨質疏鬆、骨折等併發症,比較少提到它對臉部骨骼的影響。


Google 搜尋可以看到我的文章內附的圖片

  這種臉部骨頭病變,除了會改變容貌外觀,對患者的社交、心理層面造成影響之外。骨頭異常的增生還會壓迫眼眶、鼻腔及嘴巴,造成視神經壓迫、呼吸不順、講話及吞嚥困難。

所以對患者的身心都是一種傷害。及早的介入處理,將亢進增大的副甲狀腺切除,雖然可能無法將已經變形的容貌恢復,但至少可以抑制它繼續惡化。

在臨床醫療中,有時候我們會經歷某件事,接觸某個人。在那個特別的時刻,只要遇到一次,看過一眼,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終身都難以忘記,就像歌曲「傳奇」裡說的: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

 


我的老師曾經告訴我一句諺語:
「好的外科醫師要有老鷹的眼睛、獅子的心、淑女的手」
「A good surgeon must have an eagle's eye, a lion's heart,and a lady's hand」

  



面對嚴重複雜的疾病常常會感嘆人力有時而窮,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秉持獅子般無畏的心,盡力而為。


期刊介紹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創刊於 1925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7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54/172) 期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