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筆記] 2022 國際內視鏡/機器人甲狀腺手術論壇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這次很高興能參與 內視鏡/機器人 甲狀腺手術的年度盛會 (2022 International Thyroid Surygery Symposium - Endoscpic and Robotic Approach)。

自己是首次擔任講者,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在兩種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實際經驗及研究成果。

 



此外,就是聆聽其他專家的分享,吸收新知。以下,主要分享對於兩位外賓演講內容的心得。


(Left: Angkoon Anuwong; Right: Kyu Eun Lee)


但其實國內講者的內容也很出色,像台中榮總 王仲棋部長,我覺得他找到自己喜歡且舒適的手術方式 (transaxillary approach),悠游其中,很自在。

童綜合的余積琨主任,用手術影片展示大家台灣比較少人做的機械人側頸淋巴廓清術 (Robotic BABA MRND),出色的手術技巧,讓人驚艷。

很開心能有這段群雄會聚,華山論劍的時光。

 

Angkoon Anuwong


泰國大師這次的演講,老實說我覺得收獲不大。

Dr. Anuwong 這次演講的內容是他如何從內視鏡手術跨越到機械人手臂。

或許是主題選擇的關係,或是他正在轉型期,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分享,所以我覺得內容並沒有讓人耳目一新。

他有提到一些內視鏡與機械人的比較,像是機械人的手臂穩定不會抖,器械轉彎的角度比較靈活,但缺乏觸覺回饋,還有機械手臂力道強,要小心嘴角撕裂傷。

不過這些算是一般概論,有在做機械手臂的醫師,或是對這稍有概念的人大概都可以明瞭,而且可能之前就有聽過類似的論述。


 


 


對我來說,比較有印象的反而是 Dr. Anuwong 提到他的第一例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對後人來說,這算是歷史性的一刻,從 2014/03/28 那天開始,甲狀腺手術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

 


Kyu Eun Lee


 


我覺得 Prof. Lee 這次講的很好。他一開始先提一下他們首爾大學的招牌手術: BABA,目前的近況。

 


計算到去年 (2021),他們總共累積完成了 5000 例的機械人甲狀腺手術,有兩點值得觀察。

  • 隨著甲狀腺癌治療指引的改變,雙側甲狀腺全切除術越做越少 (93.6%-->17.5%)(藍線),取而代之,單側甲狀腺切除術成為主流 (1%-->75,6%)(黃線)。

  • 技術的進步使得手術併發症發生率下降。雖然暫時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有 1/4~1/3,但永久性的低下大約佔 3% (3.4%--2.9%)。而暫時性及永久性聲帶麻痺皆顯著下降,分別從 15.2%-->2.7%,以及 0.7%-->0.2%。

 

 


再來是這次演講的主題,甲狀腺手術中如何去保留副甲狀腺。

他先引用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原聲帶裡的一首歌「Who are you」

  


副歌有一段唱到 「我一定會找到你,我會認出你,不論在哪裡,不論你是什麼模樣,我一定會認出你」

 


教授分享這段深情的告白,用來比喻當我們在做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時候,要盡力去尋找副甲狀腺,要熟悉副甲狀腺解剖位置的變異,知道它躲在那裡;要去觀察副甲狀腺的模樣,了解它與甲狀腺、脂肪、淋巴結、胸腺等組織的差別,將其辨識出來並予以保留。

Prof. Lee 做了一個表格去比較不同組織的差別。他提到副甲狀腺的顏色有點像海膽(軍艦卷示意圖),形狀類似扁豆 (lentil)。

 


他另外也放了幾段手術的影片,告訴大家在使用器械及能量狀置時,要如何操作,才能有效的將副甲狀腺連著它的血液循環一起保留下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