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最近在查房時,有位患者的媽媽第一次看到我,回頭對她女兒說:「你的醫師怎麼那麼年輕?」

以前我不太會面對這個問題。

沒錯,這個問題常常被問,從以前直到現在都有人在問,雖然常被問,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回比較合適?

想說患者或家屬在驚訝的背後,會不會是在擔心醫師年紀輕,手術經驗不夠?

那我是不是要很主動告訴他,我每個禮拜都在開,一年總共開幾例,我是文獻上定義的所謂高手術量醫師,請他不用擔心。

但是這樣回,會不會太嚴肅了?或許人家並沒有這個意思。所以後來我遇到這個問題都會打趣說:「對啊,我上個月剛畢業。」「你怎麼會知道我今年18歲?」

其實,正如這首歌的歌名,我距離幫自己寫備忘錄的時間,早已不到十年。


流氓阿德


  

  
黃永德(1968年3月15日-),藝名流氓阿德,出生於金門縣金沙鎮西園村,台語搖滾音樂創作歌手、小說作家。

…但是無論如何,五十歲的生日那一天,我寫了一張備忘錄給我自己,那裡面只有一句話,就是『無論世事怎麼變化,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這首歌我很喜歡,把它獻給自己,也獻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