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ChatGPT 改變世界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這篇小短文在討論 ChatGPT 如何幫人省錢,讓經費不充裕的國家、臨床工作者、研究者有翻身及彎道超車的機會,推薦給大家。

對我來說,ChatGPT 真的幫忙很大,單單修飾英文就很好用了,我只要建立文章的架構、確保敘事的邏輯通順,其餘的微調及修正,ChatGPT 處理的很到位。

工作效率提昇很多,我可以更專注在研究的設計及思考。同時因為不用擔心英文,也可以幫雜誌社審更多的文章,提供審閱意見。

在論文寫作部分,我有試過 ChatGPT 潤稿後再送專業英文編修,如果你是有經驗的研究者,文章的架構邏輯沒問題,修完的成品其實不會差太多。

至於數據分析的部分則是還沒試過。


以下節錄 (翻譯 by GPT-3.5)

在低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LMICs),獲得學術研究支持通常受到限制。

研究人員常常缺乏支持性的研究社群、經驗豐富的同事提供指導、方法和統計支援,並且經常因要撰寫高品質的科學論文而在外國語言方面感到困難。

像 ChatGPT 這樣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提供幫助,從項目構想到手稿的微調和修正。

ChatGPT 特別能夠發揮作用的一個領域是數據分析,例如,修正統計語言(如 R)中的代碼錯誤,並提供有關統計方法的指導 。

憑藉其多語言支援、代碼修正和分析計劃能力, ChatGPT 成為研究人員的有力資源,特別是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

賦予低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的外科研究者開展、進行和發表自己的研究的能力,可以有效地打破高收入國家的作者主導地位以及全球外科文獻中仍然存在的象徵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