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文章發表]使用創新注射法於經口甲狀腺手術中以螢光導引輔助淋巴結定位,獲 Updates in Surgery 刊登!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文章介紹


前陣子我們發表一篇影片文章示範我們創新的螢光染劑注射的方式。

[影片文章發表] 螢光導引淋巴結定位應用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利用這個新方法,可以簡單且準確的將染劑打到甲狀腺內,避免滲漏。之後在手術中,透過內視鏡的放大效果,讓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淋巴結的位置。

在這篇原始論著中,我們更進一步將這個技術完善並且統計我們的初步成果,並與沒有使用螢光導引的患者做比較。

螢光組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 0.1 毫升的螢光染劑 (Indocyanine Green, ICG)注入到腫瘤周圍的區域。

用來評估的參數包括摘除淋巴結的位置、大小和數量,以及副甲狀腺功能相關的指數。

研究結果顯示,有用螢光導引這組,取出淋巴結的數目比較多,病理上陽性淋巴轉移的比例也比較高。螢光組術後鈣離子比較高,可能代表副甲狀腺損傷的程度較輕微。

研究的結論為新的染劑注射方式可以有效防止染劑滲漏。同時在螢光影像下,可以收集足夠數量的淋巴結進行檢查,協助決定治療方式。

此外在文章中,我們也把新注射法的優點整理成表格,方便大家理解。

  
 

 

期刊介紹


Updates in Surgery 是義大利外科醫學會 (Italian Society of Surgery) 的官方雜誌,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75/212)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