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 EAES 2019 ] 6月 西班牙 | 塞維亞 決行!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前幾天收到歐洲內視鏡外科醫學會(EAES)的審查結果通知,我將在今年6月於西班牙塞維亞(Sevilla)舉辦的年度大會中,以口頭報告的方式,跟與會同好分享我們高雄榮總在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上的一些心得。

有別於去年,今年大會增設一個甲狀腺手術的單元(What’s new in thyroid surgery),專門來探討甲狀腺手術的各個面向。

還蠻期待可以聽到來自四面八方高手們發表最新的武功心法及研究內容。如果能因此激盪出新的想法就更好了!同時,我也希望我們將發表的內容: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一些技巧的改良,可以給其他人得到啟發。


歐洲的光榮


十多年前,甲狀腺微創手術基本上是歐洲人的天下,一個義大利的醫師Paolo Miccoli 發明了MIVAT手術,透過頸部的一個小傷口,以內視鏡器械完成甲狀腺的切除手術。這個作法風行全世界,許多台灣的醫師也精熟這個技巧。


圖片來源


亞洲的榮耀


不過近年來,甲狀腺手術更進一步的演進,不只是把頸部的傷口變小,還要把頸部的傷口變不見。

先是有韓國人登上舞台,將傷口隱藏在前胸、腋下的天然皺折處;後有泰國人Angkoon Anuwong橫空出世,提出經口甲狀腺手術。整個手術的最新發展前沿都聚焦在亞洲。

現在大家講的都是頸部無疤手術,MIVAT的光環逐漸淡去。但不可否認它曾經獨領一個時代的風騷,而且認真的說,這個手術並沒有不好,它在某些方面依然是有它的獨特優勢,即使後來的手術也比不上。術式的選擇端看患者的疾病情況及偏好取向。 





這次去開會交流,除了自身長長見識,同時也希望讓大家知道亞洲除了韓國與泰國,台灣人其實也很會開刀,在內視鏡甲狀腺也做的不錯,提升台灣能見度(握拳!)。


關於塞維亞


這輩子還沒去過西班牙,只知道鬥牛、畢卡索、高弟聖家堂,可以買CAMPER,還有馬德里不思議(笑)。至於塞維亞,聽都沒聽過, 查了一下才發現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2018最佳旅遊城市第一名,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