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常規手術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原始圖片出處


昨天院方邀請台灣的換肝權威,陳肇隆教授來演講。回顧了一位大師是如何從當年的備取住院醫師,後來當到院長,現今還成為舉世聞名的大師。

演講中,陳院長提到他的老師,也是完成全世界第一例換肝手術的Tomas E. Starzl教授在1982年發表在Hepatology論文中最後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is that what was inconceivable yesterday and barely achievable today often becomes routine tomorrow.」

「醫學的歷史告訴我們,過往認為不可能的,今日也很難達成的,往往明日會成為例行常規。」

我們現在就活在Starzl教授的明天,一個活體換肝手術在許多醫院常規執行的時代。


共鳴


在我的外科生涯,也經歷過一些從看似不可能,想都不敢想→勉強可以做→到變成常規手術的過程。每次都讓人很振奮,特別是參與的程度越高的時候。

比如當初在高雄榮總開始做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過程中遇到的一些阻礙雖然遠遠無法與陳院長遭遇的困難比擬,但從自身的經驗更可以去推想當初陳院長是有多麼不容易。

在門診,患者常常會問我:「醫生,開這個手術會不會很危險?」

我通常會回答,這在我們醫院是常規手術。

這個回答看似牛頭不對馬嘴,但對我來說,這表示我對這個手術的把握及信心度是很高的。

常規手術並不代表完全沒有風險,但它可以例行性的執行,通常代表這個手術夠穩定,預期性高,可以適用於大多數的患者。

這背後代表的是許多人持續不斷的努力,身為外科醫師很開心能受益於這樣的結果,也希望能將這樣的技術提供給有需要的患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