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2017癌症登記報告 | 關於甲狀腺癌的2-3事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最近國民健康署公佈2017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將甲狀腺癌的部分截取出來與大家分享

懶人重點:


  1. 年度新發生個案約4000人,女性排第4位,男女總排名第7位。
  2. 女性居多,女男比約3:1;罹病年齡中位數50歲。 
  3. 死亡個案少,死亡年齡中位數>70歲。 
  4. 乳突癌佔90%,最多;其次為濾泡癌,約5%。 
  5. 95%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50%的患者有做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不到1%。 


發生率


甲狀腺癌發生率在所有癌症排名第7位,2017年新增個案為4,053人。

與前一年(2016)相比,年個案數增加374位(3,679 → 4,053),增加數為所有癌症的第5名。增加百分比為10.17%。

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在許多國家都有上升的趨勢,一般認為與篩檢普及有關。








性別


單獨女性來看,甲狀腺癌發生率排第四名,次於乳癌、大腸癌及肺癌。女:男為3:1(實際個案數 3,118 vs 935)。是少數女性罹病較多的癌症。







年齡


罹病年齡的中位數,男女皆為50歲。

死亡部分,個案不多。以2017年來看,甲狀腺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63%,但是當年因甲狀腺癌死亡的人數僅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0.40%。

而且死亡個案的年齡中位數,男性為71歲;女性為78歲,其實蠻接近全台一般民眾的平均壽命(2017年 男性77.3歲;女性83.7歲)。這也証實了一般甲狀腺癌的治療預後大多不錯。








組織形態


細看甲狀腺癌的組織形態,最常見的是預後最好的乳頭狀癌,佔了9成(男性 89.41%;女性92.21%)。

其次是濾泡性癌,約5%(男性 5.99%;女性4.87%)。這兩種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加起來就佔了所有甲狀腺癌的95%。

最另人擔心也是預後最差的未分化癌,僅佔1%。





治療方式


甲狀腺癌的治療主力是手術切除,占95.07%。約有一半(50.06%)的患者會接受放射線治療(主要是放射碘)。

化學治療在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很少使用,一般多用於未分化癌,統計起來使用比例小於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