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影片文章發表] 螢光導引淋巴結定位應用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近幾年外科領域的顯學之一是螢光(fluorescence)。

醫師使用一種稱作靛青綠的染劑(Indocyanine green, ICG),將它注射入人體,當它接受刺激後會發出肉眼看不見的綠色螢光。在儀器的輔助下,可以讓我們看到這個原本看不到的光。

本來看不見或看不清楚的東西,現在可以看的見,那我們可以做的事就變多了。

英文有句諺話:「Only he who can see the invisible can do the impossible」
翻成中文:「唯有能觀乎形而不見者,方能為不可為之事」

而螢光在甲狀腺手術的應用,主要是在於協助醫師找到副甲狀腺(識別)以及評估副甲狀腺的功能(血液循環好不好)。這部分我有做過相關研究發表在期刊上:

Indocyanine Green Angiography for Parathyroid Gland Evaluation during Transoral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

J Pers Med. 2021 Aug 27;11(9):843.

 

這次我是將螢光應用在另一個方面:找淋巴結。

其實用螢光去找淋巴結早就大量的使用在許多腫瘤的手術,像是乳癌、婦產科相關的癌症。但在甲狀腺癌的應用,特別是內視鏡手術,相關文獻比較少,因為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其中一個就是注射螢光染劑時,染劑發生滲漏。

我在這篇文章中,以 2 個個案為例,錄了一段 8 分鐘的影片,用實際的影像告訴大家我們是如何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中,利用螢光導引協助去摘取淋巴結。

我們提出一個新的注射螢光染劑的方式,可以簡單且準確的將染劑打到甲狀腺內,避免滲漏。之後透過內視鏡的放大效果,可以清楚的顯示淋巴結的位置。

 

 文章登在 VideoEndocrinology 這本雜誌。 它是美國甲狀腺協會(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ATA)三本官方雜誌中的一本。

這本期刊雖然沒有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但它所有的文章都是用影片的格式,我覺得很適合用來展示手術技巧,因為技術這種東西有時候你寫一長串的文字,還不如拍幾張照片,或是錄一段影片直接秀給他看,旁人比較容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