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結節長在那裡與良惡性有關嗎?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許多人都有甲狀腺節結節,雖然大多數都是良性的,定期追蹤即可,但不可避免的,總是會擔心自己會不會是那少數中的不幸:罹患甲狀腺癌。

通常醫師是依照超音波下甲狀腺結節的型態,以及取一些細胞去化驗(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這兩大工具去協助我們判斷結節的良惡性。

至於結節的所在位置,與良惡性有沒有關係,之前並沒有確切的研究結果。





本篇研究取得美國6家醫院的資料,總共分析了3241個甲狀腺結節,去看結節的所在位置與良惡性是否有關連。

研究結果顯示,結節的位置的確是一個預測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

最不好的位置是在峽部(也就是左、右兩葉甲狀腺的中間),其次分別是位於上、中、下的甲狀腺結節。

以下整理這篇研究的內容,以Q & A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問1:峽部在那裡?


答:甲狀腺分左右兩邊,中間連結起來的部分就叫峽部(isthmus)。





問2:結節長在峽部的機會高嗎?


答:6% (195/3241)

峽部小小的,本研究中只有6%的結節長在峽部。其他大多數的結節則近乎平均的分配在甲狀腺的右葉(50.2%)及左葉(43.8%)。

但本研究中,位於峽部的癌症佔了所有癌症的10.1% (34/335)


問3:本研究中,峽部的結節惡性機率有多少?


答:17.4% (34/195)


整體來說,本研究中甲狀腺結節的惡性度為 10.3% (335/3241)。

若以位置來分

  • 上面 | 14.6%  (52/355)
  • 中間 | 10.2%  (151/1481)
  • 下面 | 8.1%   (98/1210)
  • 峽部 | 17.4%  (34/195)




問4:圖上顯示的勝算比(odds ratio)是什麼?


答:文章的主要結果,也就是結節位置與罹癌風險的高低。是以勝算比來衡量。

這個概念對沒有學過生物統計的人來說,可能有點難懂。如果不想深究的人,只要知道數字越大,風險越高。

在本研究中,依罹癌風險由高到低,分別是

位置(勝算比):峽部(2.4) >上(1.8) >中(1.5) >下(1,參考值)

有興趣搞清楚勝算比的的可以看晨晰統計部落格的文章:

醫學期刊常見的風險測量(Risk measure in medical journal)


問5:為什麼峽部的結節惡性的機會比較高?


答:不清楚。

目前並不瞭解為什麼峽部的結節惡性的機會比較高。

但有的研究顯示,同樣是甲狀腺癌,位在峽部的甲狀腺癌臨床表現似乎比長在其他位置的甲狀腺癌來的惡(較多的淋巴結轉移、多發性腫瘤、腫瘤侵犯到被膜或侵犯到甲狀腺之外)。

結構上可能的解釋有2點:

  • 峽部薄薄小小的一片,可能有利於腫瘤的擴散。
  • 與甲狀腺的兩葉相比,峽部的淋巴循環比較常跑到喉前(prelaryngeal)、氣管前(pretracheal)的淋巴結,接著散到氣管旁(paratracheal)的淋巴結。


問6:位在甲狀腺上極(圖示1)的結節,惡性的機會僅次於峽部,有什麼可能的原因?


答:有兩個說法:

  • 甲狀腺上極引流的靜脈路徑比較曲折,流速較慢,較容易堆積有害物質,導致癌變。
  • 當接受牙科及頭部相關影像檢查、甲狀腺上極受到輻射照射的機會比較高。而目前已知輻射的接觸與甲狀腺癌的產生有相關性。


期刊介紹


Thyroid發行於1990年,是美國甲狀腺協會(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的官方期刊。2018年impact factor為7.78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