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英國的東西都很古老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個人第二篇一次過(投稿後沒有修改,直接被接受)的個案報告,最近上線發表了。

有些有趣的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珍妮的名單


這次投稿的期刊我從來沒聽過也沒投過,我是利用Jane這個網站,將文章摘要輸入後,經過運算,從它推薦投稿期刊的名單裡面找的。





Jane推薦了十幾個期刊,我後來會選這本是因為

1. 他的影響因子還有1.259。


對於已經投稿三次都失敗的文章來說,只要有人願意收,我就痛哭流涕了,心中其實是很想放棄,但就這樣丟在硬碟裡又捨不得已經付出的努力,這算是最後一搏。

2. 我觀察這個雜誌每期收錄的文章,個案報告(case report)蠻多篇的,代表它的需稿量大,成功機會應該比較高。


現在要找到收很多個案報告,又有SCI分數的期刊越來越少了。更不用說這本也算是外科專科期刊,不是大雜燴期刊。而且它也不是open access,不用付刊登費。


尊爵不凡的Royal College


投稿那時,只大略知道這是本英國期刊,名字裡有個Royal,感覺有皇家的尊爵不凡,有個老鷹的圖示,看起來很威。但是我並沒有特別去理會,等到最近文章刊登後,稍微研究一下才發現,發行這個雜誌的機構Royal College of Surgeon of England(英國皇家外科學院),它的歷史最早竟然可以追溯到西元18世紀。

那可是個理髮師兼外科醫師(Barber Surgeon)的時代,右手拿剪刀剪頭髮,左手拿手術刀放血。這種現在看起來像天方夜譚的事,當時確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人類的歷史上。





古時候的斜槓


而理髮店外紅白相間的旋轉柱就是這段歷史的見証,紅色代表血,白色則是繃帶,





『它代表著曾經很常見的放血術。為了排出那些被認為是「有害的血液」,理髮師兼外科醫生會切開病人手臂上的血管,把血液收集到盆子裡,然後用白色繃帶包紮病人的手臂。在這個過程中,病人咬緊牙關,手裡緊抓著一根杆子。

在平時,理髮師兼外科醫生會把乾淨的白色繃帶纏在杆子上,然後把杆子放在店前做為提供服務的標誌。後來,他們不再擺放真的杆子和繃帶,而是用仿照實物造型噴上油漆的柱子來代替:柱子有時會塗成紅色和白色(代表動脈和繃帶),有時會塗成紅色、白色和藍色(象徵靜脈)。』


文字出處 | 醫學冷知識!理髮師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祖師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