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巨人的肩膀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以前都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現在也有人站在我的肩膀上。

前陣子發表一篇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技術改良,使用尿管上的水球,以氣球擴張的方式來協助製造手術空間。今年一月才發表,這幾天發現這篇文章已經被伊拉克的醫師引用,做另一種方式的技術改良。

他們參照我的作法,但使用的工具是氣管內管,而不是尿管。

伊拉克的醫師將氣管內管套在內視鏡上,放進皮下,使用氣管內管上的氣囊去充氣,製造手術空間。因為管子是透明的,所以內視鏡可以即時的觀察充氣擴張的每個過程。





幾個小心得


  • 使用氣管內管這個點子我的確沒想到。不過的確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有些尿管沒有的優點。

  • 我提出一個點子,在地球的彼岸,立馬有人回應,這種感覺蠻有趣的。現在是我舉一,有人反一。接下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反二、反三出現。

  • 大家一起動腦去改良同一個手術,群策群力,真的會激發出火花。期待眾志成城,將手術方式越改越好。

  • 伊拉克的醫師動作好快,我的文章一月才發表在網上,他二月就投稿,三月底就被接受刊出。(是說你內文裡節錄我的文章部分有點多哦,不過看在你的點子很棒的份上,就這樣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