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ELSA 2019] 內視鏡|機械人甲狀腺手術大師講座 心得 Part 2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Part 2主要想要聊一下 Prof. Woong Youn Chung.
這次他一個人報了3個題目,象徵著過去現在未來。我有蠻多的感觸。

  1. 過去 | Yonsei experience of 7,000 robotic thyroid surgeries
  2. 現在 | Robotic lateral neck dissection for thyroid cancer: Learning from 500 case experience
  3. 未來 | Initial experience of transoral robotic thyroidectomy and da Vinci SP robotic thyroidectomy





過去


首先,他回顧了過去在延世大學的成就。利用他所發展出的非充氣式經腋下途徑(gasless transaxillary approach),他開創了將達文西機械手臂利用在甲狀腺切除術的時代先河,從2007年開始,他與他的團隊完成了7000例的手術,世界第一當之無愧。

幾個重要的時間點包括

  • 2008/01 第一例經腋下側頸淋巴廓清術(lateral neck dissection)
  • 2009/01 第一例單一切口甲狀腺切除術(本來他們的作法除了在腋下的主要傷口之外,在前胸還要額外打一個洞,在經過750例的經驗累積後,不再需要前胸那個洞,改為單一切口)
  • 2013/03 單一切口側頸淋巴廓清術
  • 2017/10 開始嘗試達文西經口甲狀腺切除術
  • 2018/12 利用最新的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完成經腋下甲狀腺切除術。




現在


他談到將非充氣式經腋下途徑應用在側頸淋巴廓清術。目前已經完成500例,一般只要談到癌症的治療,大家最關注的就是開的乾不乾淨,特別是在有側頸淋巴結轉移的情況下,因為甲狀腺癌的淋巴轉移通常是從離甲狀腺最近的中央區(central compartment)逐漸往外擴展到頸部的側邊。所以側頸淋巴的轉移會認為是疾病比較嚴重的表現。





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不管是在手術取出的淋巴結數目,術後甲狀腺球蛋白的指數、復發的機率,機械手臂與傳統手術比較起來都沒有差別。

而機械手臂在美觀及功能性的評比(指皮瓣感覺異常及吞嚥功能的影響)則優於傳統手術。


未來


Prof. Chung講他們從2年前(2017/10),開始嘗試達文西經口甲狀腺切除術,不過目前數目不多,只有25例。他笑說病人都跑到隔壁的高麗大學找Prof. Hoon Yub Kim (Prof. Kim人也在現場,他們可能私交不錯,可以互相開玩笑)。





此外,在延世,他們擁有最新的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da Vinci SP system) ,他把這套系統應用在他的招牌非充氣經腋下途徑手術,目前也做了21例。在使用這個新系統,他有嘗試將工作空間的維持改成打氣,用二氧化碳灌注的方式,但發覺手術時間會拉長,所以最後還是改回不打氣的模式。

Prof. Kim在開場時有問Prof. Chung他認為這個新系統適不適合用在經口甲狀腺切除術?Prof. Kim有2個顧慮:
  1. 手臂可能還是太粗,無法塞進口腔前庭的空間
  2. 缺乏超音波刀的能量設備,在處理血管時會有問題
不過我印象中 Prof. Chung 並沒有回答這個部分





心得


太過成功、遇到環境改變時,不容易隨之調整變化?

我始終認為Prof. Chung發展出的這套非充氣式經腋下途徑(gasless transaxillary approach),雖然在技術的操作上不難,所達成的手術成效很好,但在美觀的考量上並不是很理想(脖子看不到疤沒錯,但腋下藏的那條傷口其實有點長)。

因此當這幾年體表無疤的經口甲狀腺手術問世後,他們的作法勢必會受到挑戰。

但到底是不想改變?不願意改變?還是無法改變?這可能就是Prof. Chung所面臨的問題了。

其實從他們的紀錄看來,早在2017/10就開始嘗試經口甲狀腺切除術,這個時間點算蠻早的,但為什麼整整二年後只積累25例?這對於12年(2007/10-2019/08)可以開7000例達文西甲狀腺的延世大學來說,也太少了吧。

或許正如Prof. Chung的玩笑話,延世被盛名所累,患者知道來這裡的都是要開經腋下途徑的,如果要開經口途徑的,都跑去隔壁的高麗大學找Prof. Kim。所以其實是患者不願意來的關係。

還是說他們在轉換的過程中覺得新的手術方式不是那麼順手。畢竟這兩種手術方式差別比較大。

  • 在工作空間的維持上:一個不用打氣;一個要打氣
  • 在手術視野的部分:一個是從側面進去;一個是從正面

這些都要重新學習。

如果是像Prof. Kim,之前有開雙側腋下乳暈途徑(BABA)超過800例的經驗,後來切換成經口途徑,因為兩種作法的工作空間都是需要灌注二氧化碳,而且手術的視野都是從正面去看,手術技巧的相似度比較高,適應上會比較容易。檢視我自己的學習歷程,感受也是如此。


在新的適應症上加以突破

回過頭來講,我認為Prof. Chung的經腋下途徑,在一般的甲狀腺切除術的角色會越來越弱,但在側頸淋巴廓清術這個領域,我覺得可以做,而且有優勢,側邊的病灶從側邊去做的確比較簡單。其他的手術方式大概沒有辦法像它這樣。

下一步怎麼走?會不會變成另一個NOKIA?

我還蠻有興趣去觀察Prof. Chung、或是延世大學的團隊接下來會怎麼做?

是完全摒棄非充氣單側腋下的作法嗎?形同整組砍掉重練?從他們目前經口途徑的手術量(2年僅25例)來看,動作有點慢,不像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他們應該也不會改投向BABA的懷抱。

但如果不改變,我不相信他們還可以維持既有的光榮。我懷疑他們會變成另一個NOKIA。

「曾經的市場龍頭,但是在iPHONE智慧型手機出來後一敗塗地。」

怎麼走?考驗著他們的智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