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不是有很多種?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方式有非常多種

非常多種


依傷口位置來看,從頸部、耳後、胸前、腋下、口腔等都有,也有合併兩種位置混搭的。但以符合頸部無疤為條件來看,目前較廣泛使用的有2種。
  • 雙側腋下、乳暈途徑 (充氣式) (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 單側腋下途徑 (非充氣式) (Gasless Trans-Axillary Approach)
那麼,兩種方式差在那裡?




血統


有在接觸韓國文化的人可能有聽過,韓國三間很有名的大學,稱為韓國大學一片天(SKY)。S, K, Y 分別是三間大學英文名的縮寫。這三間大學人材輩出,校友遍布韓國政商界。
  •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首爾大學)
  • Korea University (高麗大學)
  • Yonsei University (延世大學)

回到手術,雙側腋下、乳暈途徑是首爾大學Yeo-Kyu Youn教授提出的,單側腋下途徑則是延世大學Woong-Youn Chung 教授提出的。



傷口


  • 雙側腋下乳暈途徑:四個約1公分的小切口
  • 單側腋下途徑:一個約5-6公分的切口


術中工作空間的維持?


  • 雙側腋下乳暈途徑:灌注二氧化碳把皮瓣撐開,營造一個空間供手術操作
  • 單側腋下途徑:利用一個傷口撐開器將從腋下到頸部的皮瓣撐開供手術操作


手術適應症、併發症、手術時間有差別嗎?


目前研究顯示兩種方法都差不多


那麼到底差在那裡?


根據一篇高麗癌症中心醫院(Korea Cancer Center Hospital)發表的研究認為,兩者的差別在於雙側腋下乳暈途徑美觀效果比較好,而單側腋下途徑比較不痛。所以簡單的說

        “一個比較漂亮,一個比較不痛”


那醫師你的建議呢?


我目前是採用雙側腋下乳暈途徑,因為就我的觀察,患者對容貌外觀的要求是精益求益,美還要更美。而大多數患者反應術後的疼痛情形其實還好,通常口服止痛藥輔以止痛針劑(需要時)就足夠,也不需要用到自控式的止痛設備。因此我個人偏好術後美觀較果比較好的雙側腋下乳暈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