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我適合開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嗎?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良性 vs 惡性


手術前不管是懷疑良性或是惡性甲狀腺腫瘤,皆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內視鏡手術。根據韓國方面的研究,內視鏡手術在治療早期、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效果與傳統手術差不多。我們也觀察到,其實在韓國,因甲狀腺癌而接受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患者,數目反而是遠比良性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來的多許多。


超音波及細針抽吸結果懷疑為甲狀腺惡性腫瘤

大顆 vs 小顆


腫瘤的大小會影響手術操作的難易度,一般認為在良性腫瘤部分,腫瘤大小一般建議在5公分以內,若為惡性腫瘤,則建議為早期且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大小在1-2公分之內。不過腫瘤大小並非絕對禁忌症。個別考量需與醫師討論。


曾經開過傳統甲狀腺手術


這類患者並不建議進行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考量過往手術可能產生沾黏,導致解剖位置不清,無法將甲狀腺與週邊組織做很好的剝離。

但是,如果過往接受過的是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有可能再次進行內視鏡手術,請與醫師個別討論。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


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甲狀腺切除術,對外科醫師是比較大的挑戰,因為血管豐富,組織較脆,手術過程中非常容易出血。因此術前需先以藥物調整甲狀腺功能到穩定再進行手術,內視鏡手術是可能的治療選項之一。


合併乳房惡性腫瘤病史


因為手術過程需營造一個胸前皮瓣,原則上如果該處有惡性腫瘤,會有惡性細胞擴散的疑慮,因此不建議。